公共服务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公共服务
市局加强海洋预报服务 助力专业用户应对台风“巴威”
发布时间: 2020-08-27

随着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的北上,8月26日至27日,渤海、渤海海峡将有北到东北风6至7级、阵风8级,黄海北部、中部海域将有旋转风11至12级、阵风13级。

8月24日,天津市气象局作为北方海域海洋气象服务的牵头单位,正式启动台风应急预报服务,全面进入备战状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与环渤海各省(市)气象部门联防联动,充分运用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全力做好台风监测预报预警工作。

据悉,针对台风“巴威”可能对北方海域带来的影响,一方面,天津市气象局利用TIPTOP海洋气象一体平台化和专业海洋气象服务一体化平台,制作逐4小时加密台风预报服务产品,提供未来10天黄渤海逐小时、1公里高分辨率的海洋气象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和台风物理量客观预报产品等,为台风路径和海上大风预报服务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另一方面,天津市气象局积极与中央气象台、环渤海省(市)气象部门联合开展天气会商,对台风“巴威”未来发展路径、强度发展变化及对黄渤海大风的影响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发布北方海域大风警报、台风警报,同时利用海洋气象联防工作群组,每4小时滚动发布《台风气象服务专报》,每日2次发布《黄渤海海洋气象及潮位预报》,为环渤海各省(市)气象部门共享最新气象数据,联动做好台风及海上大风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考虑到此次台风可能对黄渤海地区航线运输、港口作业及远洋工程等带来一定影响,自8月24日起,天津市气象局重点为海上专业用户做好应急保障服务。天津市气象服务中心与海洋中心气象台迅速组成气象应急服务专家组,奔赴中海石油天津分公司,开展防范应对台风“巴威”的现场应急服务,每4小时加密对台风的监测,分析研判台风的实况动态、未来移动路径及对渤海海域的影响时间和强度,提出关键作业区应对极大风速、降水强度需加强防范的建议。此外,气象部门结合中海石油天津分公司的三级应急响应警戒圈,及时提供台风路径预报及影响范围,并电话叫应发布情况,为其开展海上人员安全撤离、钻井平台抗风加固等工作提供决策依据,积极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截至目前,天津市气象局为30余家海洋专业服务用户提供13期《台风影响气象服务专报》,发送台风提示短信10条, 发布大风警报3份、台风警报3份。(郭玲 史得道 于佳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