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公共服务
风雨之中见担当——记天津市蓟州区气象局优秀共产党员王晓堂
发布时间: 2020-08-31

    

    “目前主雨带逐步移动到蓟州境内,预计23日后半夜我区将出现较强降水,请尽快通知镇乡领导,关注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及时转移重点村的群众,同时农家院管理者要做好游客管理工作。”8月23日晚20点,已坚守在一线岗位近2天的王晓堂,坚持用沙哑的声音向蓟州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传达“重要天气信息以及防范应对”等内容。

    王晓堂是天津市蓟州区气象局办公室主任,也是今年全国气象部门评选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之一。此前,在新冠肺炎疫情最吃紧的关头,她连续坚守疫情防控一线130余天,确保辖区气象局家属区人员“零感染”、物资“全通畅”;如今,面对主汛期严峻的天气形势,她再次“戴党徽、亮身份、冲在前、作表率”,同样与业务人员共同坚守在防汛第一线。

    自2010年进入气象局的她,10年来坚持“用心服务、用情奉献”的工作原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主人翁的角色主动扛起气象预报服务的重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王晓堂说:“蓟州区位于天津市北部地区,地处京、津、唐、承四市之腹心,同时也是天津市唯一的半山区,并拥有等众多旅游景区。一旦出现连续多日强降雨天气,将使部分山体土壤水分接近饱和,极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每到汛期,王晓堂心中就时刻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今年,区气象局与市突发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联合建成8套山洪沟水位监测试验站,可实时监测水位变化,并将水位信息加载在“天津天气”微信公众号积水监测平台上。

    在试验站建立之初,王晓堂主动承担起确定山洪沟点位的工作,积极与区水务局、各镇乡对接,并多次深入山区进行实地察看。由于下营镇和孙各庄乡为山洪沟主要流经的地方,涉及多个重点村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最终将山洪沟点位分别安装在这两个镇乡。

    下营镇主管副镇长孙永海感激地说:“十分感谢气象部门,特别是王晓堂同志。为察看地形她来过多次,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看,很辛苦。现在水位监测设备安装好了,我们可以随时收到水位报警信息,对及时转移下游群众至关重要。”

    8月23日夜间,蓟州区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在暴雨预警不断升级的同时,王晓堂不断将各类信息转发到防汛工作群,挨个拨通各镇乡应急办电话提醒做好防范,还积极向山洪沟下游地区应急责任人推送微信公众号,提示关注水位实况变化、加强防范。

    23日夜间,根据王晓堂发布的暴雨预警和逐小时雨情,蓟州区防汛指挥部指导山区镇乡干部及信息员,深入到重点村组,共发动927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无人伤亡。

    24日清晨,随着降雨减弱,一夜未眠的王晓堂终于松了一口气。通红的双眼、疲倦的身躯,让人看着心疼,可她说:“做好气象服务工作,确保群众安全,是我应该做的。”

    一夜急雨,险情不断。当暴雨的阴霾渐渐散去,那些惊心动魄的场景已经定格在了人民群众的记忆里。然而,对于党员干部王晓堂来说,“水退热情不退”,征尘未洗的她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气象服务情况总结和宣传报道工作中去。(郭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