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公共服务
市局搭建多个海洋专业模式并实现业务试运行
发布时间: 2020-10-21

近日,天津市气象局搭建的风暴潮海洋、海浪、海冰等专业模式,在虚拟资源池实现了业务试运行,为北方海域海洋气象预报服务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据悉,根据海洋气象专业服务需求,天津市海洋中心气象台依托海洋气象创新团队,与复旦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进行技术合作,积极搭建风暴潮、海浪、海冰数值预报模式。一是以黄渤海海洋气象智能网格预报数据为驱动场,建立了FVCOM风暴潮数值预报模式,打造黄渤海区域非均匀三角网格,提高沿岸海域网格精细化程度,输出未来3天潮位、流场逐小时精细化预报产品,为环渤海各港口风暴潮预报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建立了西北太平洋SWAN海浪数值预报模式,以海洋气象一体化平台智能网格预报数据为驱动场,将预报范围扩大至日本海,实现未来7天西北太平洋浪高、浪向预报,精细到空间分辨率为0.1º、时间分辨率为逐3小时,为西北太平洋海域港航气象服务提供海浪客观预报产品支撑;三是基于FVCOM模式与海冰模块建立了黄渤海海冰数值预报模式,使用SMS软件构造三角网格,利用TJ-WRF预报数据提供风应力、气压、热通量和淡水通量强迫,开展黄渤海海区未来3天逐1公里、逐3小时海冰密集度和厚度客观预报,提升冬季黄渤海区域海冰预报服务能力。(史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