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公共服务
市局多举措推进5G预警信息靶向发布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1-05

 1月5日上午11时许,天津市气象局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同时该条预警信息通过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开发的“5G预警广播APP”靶向发布至天津港集团部分安装使用该手机软件的管理者,并以“手机提示自动弹出”的方式让接收者第一时间看到了这条预警信息。这一预警信息发布举措,正是天津市气象局通过研发5G预警信息靶向发布技术而实现的。

天津作为全国气象部门5G技术应用的试点省份之一,积极利用5G边缘计算、集群组网、低延时广连接等技术,与OPPO公司、杭州移动研究院联合研发了5G预警广播基站、5G手机终端,并自主开发了“天津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平台”和“5G天津预警广播APP”,从多个角度探索开展基于5G网络的预警信息靶向发布工作。

通过与OPPO公司合作,市气象局研发出5G预警发布应急广播模块和嵌入应急通讯芯片的手机终端,实现了通过基站向周围10公里范围内定制的5G手机分布式靶向发布预警信息,且预警信息从发出到收到仅用2至5秒。目前,该项技术已在天津中新生态城智慧中心、华为CBD、信息园新智中心及国家动漫科技园等地部署并测试应用。

此外,市气象局还自主开发了“天津预警信息精准发布平台”,具备了预警发布、GIS监控、基站管理、终端管理等四大功能,实现了基于WebGIS向全部基站进行预警信息精准发布和实时监控反馈;开发了“5G天津预警广播APP”,通过地图圈选(电子围栏)的方式,实现了预警信息通过5G信息网络,向安装该APP终端的靶向快速发布,并具备强制预警弹出提示功能,确保靶向发布、主动提醒。目前,该项技术已在天津港集团进行业务试用,定向发布天气、海洋、港口等相关预警信息,进而不断优化升级APP功能。(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