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公共服务
市局迅速贯彻落实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1-20


1月19日,天津市气象局通过视频会商系统参加2021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市局党组全体成员以及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后,天津市气象局迅速召开党组会议贯彻落实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按照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理念,谋划天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并认真谋划2021年全市气象工作重点任务。一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贯彻落实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与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高标准谋划天津气象事业发展。二是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特别是围绕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等重要战略布局,努力打造“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现代化气象业务体系,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同时要提高对滨海新区气象事业的发展要求,适应“滨城”发展部署要求。三是要加快推进气象改革,继续深化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气象科技体制改革及局属企业改革,提升专业气象服务能力,打造公众气象服务品牌,增强气象事业发展活力。四是要进一步凝练和加强特色业务发展,狠抓天津在城市气象、海洋气象、安全气象等方面的亮点,提升北方海洋气象服务能力、海河流域气象联防能力、生态文明气象保障能力、现代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及城市防灾减灾气象服务能力等。五是要加快推进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培养,深化与高校、企业等开放合作,加强气象业务核心技术攻关,尽快补齐气象事业发展短板,推动高层次人才和青年骨干人才培养,为实现天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动力。(郭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