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公共服务
市局与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就提升“三农”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开展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 2021-02-08

2月8日,天津市气象局与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实践气象与保险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径,共同提升天津市“三农”领域抵御气象灾害的综合能力。天津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润祥,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刘大壮、副总经理肖舒巍出席会议,市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市气候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通过合作,双方积极加强气象和保险融合发展、创新发展,联合开发天气指数保险和气象保险金融衍生产品,推动“气象+保险”的为农服务新模式,通过开展风险评估、防灾防损、灾害救援等方面合作,建立保险行业对气象防灾减灾事业的反哺机制。充分发挥防灾减灾救灾作用,加强气象灾害风险精细化评估技术、气象灾害勘险技术研究,拓展保险在气象灾害防御的灾前介入、灾中防控、灾后勘赔能力。共同做好防灾减灾联合宣传,强化公众风险意识,共建农业气象保险公众号、微信群等宣传平台,开展 “直通式”气象保险服务,并以多种形式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和保险科普知识宣传。推动气象保险领域标准体系建设,联合开展气象保险政策、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研究,推动气象灾害风险与保险损益指标体系和相应标准规范建设。

高润祥副局长指出,要切实发挥气象监测预警在农业保险防灾减损方面的作用,同时要以创新促发展,在探索气象与保险的深度融合方面做出更多有益探索,为保障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张妍 郭玲 陈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