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公共服务
邀请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到南开中学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3-31

    

    3月30日,天津市气象局、天津市气象学会与南开中学联合举办天津市“3.23”气象科普活动总结大会暨南开中学世界气象日科普讲座报告会,邀请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为340名中学生作专题讲座。此次活动为正如火如荼开展的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天津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杰出席此次活动。

    报告会上,天津市气象学会秘书长吴振玲从活动主题、活动形式、活动内容等方面,对“云游”气象主题活动、世界气象日电视直播活动、“风轻煦暖 气象有约”科普宣传活动、“我们爱科学”世界气象日主题科普宣传、青少年气象科普系列活动、南开中学校园气象科普活动进行了详细总结。同时,南开中学的学生代表介绍了学校气象科普周活动概况,并结合自身收获分享了心得体会。此外,会议宣布了气象主题画报评选结果,并向获奖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

    首席预报员张涛围绕世界气象日主题“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深入浅出地从“海陆与中国气候和天气”“天气预报员的工作与预报之痛”“你——与天气预报的进步”三方面,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气象科普讲座。在讲解过程中,他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分析厄尔尼诺与拉尼娜、沙尘暴、冰雹等相关气象的预报过程,生动地向学生们阐释应如何精准预报气象的万千变化,并与学生们就热点气象知识进行了互动交流。

    此外,于杰副局长一行参观了南开中学校史馆,周恩来中学时代纪念馆,严范孙、张伯苓、周恩来总理铜像,纪念井,纪念钟亭以及校园文化景观,进一步了解了百年南开辉煌的办学成果和丰富的校园文化。双方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相互支持,共谋发展,共同提升校园气象科普教育水平,不断推进局校合作深入有效开展。(郭玲 吴振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