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防灾减灾
争分夺秒与救援时间赛跑——天津气象部门联动做好天然气泄漏事故气象服务保障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7-30

“喂,是肖局长吗?津晋高速津南区葛沽镇荣钢东侧营房路段有一辆天然气运输车出现故障发生了泄漏,现在急需现场天气实况和预报!”7月29日5时50分,正在单位值班的津南区气象局副局长肖健接到区应急管理局打来的求助电话,立即通知预报服务人员清点装备,迅速组成气象应急服务小组,6时整,肖健带领应急服务小组人员驾驶气象应急指挥车直奔事故现场。

6时20分,气象应急保障小组抵达事故现场,一辆满载20吨天然气的运输车与桥梁发生碰撞事故,导致天然气正在大量泄漏,如遇明火、静电等极易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此外,通过呼吸道吸入大量天然气还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甚至窒息。因此,现场气象条件不仅对科学决策气体排放措施至关重要,同时也事关采取哪些有效措施减少对现场救援人员的威胁。

上下联动,为现场处置保驾护航

到达现场后,事故车辆的罐体内仍有浓浓的白烟不断喷出飘散。气象服务人员根据天气实况选好上风口位置并设定好安全距离,立即架起便携式自动气象站,开展现场天气观测。

6时35分,现场服务小组在与市气象台开展天气会商后,制作出第一期《专题服务材料》报送至现场应急指挥部。“你们来得太及时了,我们正需要风向、风速、天气情况等这些现场实况和预报信息,你们的材料就报送来了。看南侧不远处那条铁路了么,现在看天气实况是刮的西南风,这就万幸了,要是持续刮北风会对来往火车造成影响,我们就要与铁路部门启动暂停措施了。”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强边快速浏览天气信息一边说。

在事故现场,气象服务人员实时监测天气实况,与市气象台保持会商连线,滚动发布未来12小时逐小时天气状况、气温、相对湿度、风向、风速等预报信息,并随时根据现场应急指挥部的需求开展服务。

此时,针对此次泄漏事故并不只是两三个现场服务人员在“单打独斗”,而是市-区两级气象部门的200余名负责人和业务人员在“联合战斗”。

“按照经纬度定位的事故点,周边附近站点监测都是偏南风。不考虑有降水,低云明显。”“边界层有明显的逆温,200米以下水平风速小于3米/秒,空气水平、垂直方向交换能力变弱,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在天津市气象监测预警联防群里,类似这样的天气分析信息在不断滚动着,现场服务人员每次向应急指挥部呈送的决策服务材料都是百余名预报员联合分析并凝练出的预报结论。

智慧产品,助力危化品排放精准施策

在开展现场天气实况监测和预报服务的同时,市环境气象中心高效运用融合了高分辨率的气象数值模式、大气污染扩散模式和专业应急扩散模式的天津市突发性大气污染事件应急扩散模拟系统,对天然气罐车泄露点位的经纬度、泄漏开始时间、现场天气实况及气象预报信息等数据进行分析,快速对天然气泄露点的应急扩散范围进行模拟计算,进而每隔三小时提供未来6小时2米高度、20米高度的污染物扩散路径和影响区域,助力现场科学开展天然气抽排。

7时15分,第一份污染物扩散路径和影响区域报告呈送至现场应急指挥部,提示7时至14时地面主要以南到东南风为主,大气污染影响区域主要位于事故发生地北侧。指挥部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信息,快速制定应急救援方案,调用2辆消防车采用抽排的方式开展救援,抓住风力较弱的时机,选好分散排放位置,对集中泄露的天然气分散排放,降低对敏感地区的影响,尽最大努力降低空气中天然气密度。

17时许,救援工作接近尾声。近11个小时,气象应急服务小组一直坚守在事故现场第一线,全市气象预报服务人员通力协作,共为应急指挥部提供了专题服务材料6期、突发性事故气象服务报告4期,准确及时的预报服务为圆满完成救援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多谢气象部门及时提供的信息,为我们有序救援赢得了时间,大家辛苦了。”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长孙连凯感激地说。

天津市气象工作者与时间赛跑,努力提高事故救援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为事故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郭玲 杨旭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