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防灾减灾
市局着力打造新一代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
发布时间: 2020-10-19

10月15日,记者从天津市气象局获悉,《天津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二期)项目初步设计方案》编制完成,市气象局将围绕“基建改造工程”和“信息化工程”两条主线大力开展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二期)建设,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打造基于政务云架构的一级部署、两级管理、四级应用的新一代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进一步发挥其在防治自然灾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方面的积极作用。

天津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二期)建设项目为《天津市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于2019年年底获市发改委批复立项,致力于打造基于云构架的开放式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信息发布平台和多数据融合的决策辅助支撑系统。

根据项目《方案》,市气象局充分结合新形势和新要求,基于“基建改造工程”, 升级改造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业务平面,扩建集预警指挥大厅、战时办公区、业务洽谈区于一体的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建设涵盖网络监控区、媒体办公区、高清与4K导控区、全媒体演播厅、电视插播间、录音访谈间等在内的融媒体发展中心,打造预警融媒体智能化采集、制作、加工、发布全链条的业务格局,开展面向政府部门的智能化应急联动服务,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的预警服务。

基于“信息化工程”,市气象局将建设智能感知监测分系统、预警信息发布分系统、风险研判和效益评估分系统、质量管理分系统及科普宣教分系统,实现各涉灾部门防灾减灾救灾相关数据的汇集、交互与共享,建立标准统一、分级负责、上下连通、区域协同的工作机制,构建覆盖全市的“预警信息发布”基础支撑平台,完善市、区、街、社区四级应用体制,形成“一网格、一链条、一标签、一朵云”预警发布体系,有效提升预警信息发布能力。

目前,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基建改造工程”已通过项目评审并近期着手建设,该工程将于明年下半年建设完成。预计“信息化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完成项目评审。(郭玲 张春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