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防灾减灾
市局多举措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气象保障服务
发布时间: 2020-12-22

自12月20日夜间起,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天津地区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天津市政府于20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针对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自12月15日开始,天津市气象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形势,准确研判、提前部署。依托高分辨率环境气象数值模式,提升重污染天气预报能力。基于排放源优化、观测资料同化等技术手段,环境气象数值模式的预报能力和时空准确率提高了10%,此次过程市局利用该技术提前22天对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进行了准确研判。

同时,开展基于格点预报的精细化环境气象预报服务。市局对环境气象预报产品进行结构性调整,对污染气象条件、空气质量指数、首要污染物和霾等级等预报产品,由分区预报转变为格点预报,分辨率由30km以上精细至5km,预报时效由7天延长至10天,霾过程的预测精确至小时,进一步提升了预报的针对性和精细化程度。

此外,加强与生态环境部门联动,提升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能力。市局加强与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联动,每日开展4次电话会商,增加1次扩散条件滚动预报视频会商,就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空气质量、主要污染时段、峰值浓度以及主要污染区域等方面进行研讨,预报精准到区,过程精确到小时,服务与需求精密结合,共同为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减排防控措施,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提供科学依据。(郭玲 樊文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