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防灾减灾
打造“定制化”服务模式 护航智慧港口发展——天津港智慧气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靶向开展精细化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 2021-01-08

1月5日下午15时许,天津港集团的700余名业务骨干及管理者的手机主动弹出一条“海上大风黄色预警”提示信息,这条信息来自于天津市滨海新区气象局与天津港联合开发的天津港智慧气象服务平台。随着今年1月1日平台的正式上线,天津港集团拥有了气象部门为其“量身定制”的靶向服务新渠道。

2020年7月,天津市滨海新区气象局与天津港集团加强战略合作,联合打造直面“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发展的智慧气象服务平台,为加快提升天津港国际枢纽港功能提供全方位气象保障。

该平台以大数据可视化平台为基础,融合气象、港口等各类业务数据,具备港口实况监测、精细化预报预警、决策辅助、短临预报、历史气象资料查询多项功能,为天津港区提供基于位置的短期预报、中长期预报、锚地天气预报、渤海海区天气预报以及海冰预报等丰富的港口气象服务产品。

1月6-7日的寒潮天气,使天津港全天风力都在7-8及阵风9级上下。“大风天气是影响港口、码头作业的重要天气因素,而让天津港集团各公司实时获得其所在位置的实况天气,成为其科学高效安排作业生产的重要一环。”滨海新区气象局副局长姚巍说。

围绕天津港发展需求,滨海新区气象局根据港区业务布局布设了8套七要素自动气象观测站,实现了对主要港区、锚地等监测全覆盖,并将天气实况信息的回传速度,从分钟级升至秒级,使业务平台对天津港区内局地性、短暂性、极端性天气的“捕捉”能力大幅提升。

依托天津气象一体化平台智能网格预报系统,天津港智慧气象服务平台实现了为天津港北疆、东疆、南疆等不同港区以及锚地、渤海海区、国内航线等提供分区域的精细化预报服务,未来24小时预报产品精细到逐公里、逐小时,未来2小时预报产品精细到分钟级,为港口运营和业务调度提供了更为精准的气象依据。

在1月5日寒潮天气还未抵达天津之时,天津港集团各公司就抢抓时间开展作业,并迅速对吊装设备、集装箱货堆等实施加固措施,全力保障生产安全。而关于这类生产及调度建议,天津港无需再等待区气象局发送短信、传真或电话提醒了,打开平台的“精细化气象预报预警”页面,各个公司未来7天工作的气象风险均以“绿、黄、橙、红”四个颜色的指示条标出等级,将电脑鼠标放置其中一个指示条上,未来24小时天气预报、该公司具体业务计划及存在风险、采取何种防范措施等各类提示信息随即显示。姚巍说:“这种将气象预报转化为风险提示的服务方式,为用户采取防范措施节省了宝贵时间,进一步提升了港口调度决策的辅助能力。”

滨海新区气象局利用多年来用户服务方面积累的精准用户画像能力和气象大数据分析能力,将天气因素与港口不同业务领域进行充分融合,刻画了全新的服务场景,实现了针对天津港数十种业务开展气象风险研判。此外,双方还重点加强能见度AI人工智能视频研发,将天津港区400多个高清摄像头接入该平台,通过机器视觉技术提升港口能见度智能识别和预报能力。

天津气象部门与天津港集团通过联合开发港口智慧气象平台,实现了气象服务与港口业务发展的深度融合,港区调度、码头装卸、航道运输等不同业务部门均通过该平台与气象部门实现了有效对接。气象部门通过该平台向港区各部门提供监测、预报、预警等服务产品的同时,还具备了靶向服务、双向响应、风险研判等更多决策服务能力,开启了港口定制化管理服务新模式,为天津港迈开智慧发展的步伐保驾护航。(张妍 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