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防灾减灾
40小时紧张坚守护航船舶平安靠港——天津气象部门全力保障大型LNG船舶安全靠港小记
发布时间: 2021-01-13

    “目前海面风力依然较大,不利于船舶靠港,请加强防范!明天风力将趋于减弱,建议提前做好停泊准备。”1月6日凌晨5时,天津海洋中心气象台台长刘彬贤与LNG船舶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视频会商,提醒进一步加强船舶安全,避免发生险情。

    1月6日凌晨,寒潮大风天气袭击天津港辖区,海上风力达7—9级,阵风达10—11级。一艘来自俄罗斯满载6.5万吨液化天然气的“天鹅座”LNG船原定于1月5日进港靠泊的计划被迫推迟。刘彬贤介绍说:“如果LNG船舶靠港计划延误2天,将会对华北地区民生保供造成较大影响。同时,由于船舶运载的特殊性,海上风浪对其安全也有一定威胁,形势异常严峻。”

    针对此次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天津市气象局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市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关福来在气象服务例会上要求:“要将此次保障服务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密切关注大风天气对船舶靠港的不利影响,加强与天津海事局、LNG船舶公司的紧密联系和实时互动指导,确保船舶靠港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按照国家发改委统一部署,市气象局于5日16时启动应急保障预案,成立应急服务小组,落实应急服务人员24小时值班、主要领导带班制度,充分发挥港航气象服务中心的支撑作用,研判风力减弱的时间“窗口”,为海事部门及LNG船舶公司提供多期《LNG船靠泊气象服务专报》,助力船舶尽快入港。

    5日下午,接到LNG船舶靠港任务后,天津海洋中心气象台充分利用一体化平台,针对南港工业区天气实况加密监测,提供逐小时未来三天的风力预报,并时时向相关部门报告现场风向、风速等实况监测数据,指出“6日4时开始南港工业区将出现西北风7级阵风8-9级,并逐渐加大到8-9级,阵风10-11级,不利于船舶靠港。”

    在延误了一天靠泊计划之后,7日风力是否会减弱成为LNG船舶公司的关注重点。“今夜风力如何?7日风力会不会减弱?”6日15时,LNG船舶公司港务经理薛坤焦急地致电刘彬贤。“我们正在加密会商,一会咱们再开展一次会商,一定能找到一个合适的靠泊时机。”刘彬贤斩钉截铁地说。

    7日凌晨5时,气象部门再次与天津海事局、大港海事局以及LNG船舶公司进行信息通报。“预计7日7时左右风力将趋于减弱,7日上午为船舶靠港的最佳时机。”刘彬贤台长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汇报了7日的风力情况,并给出准确研判。

    在收到气象部门的“发令枪”后,7日5时30分,相关部门局立即召开调度会,协调航道,做好引航及拖轮等准备工作,LNG船舶公司也做好随时进港准备。7时30分左右,风力如期减弱,船舶靠港作业立即启动。当日14时25分,“天鹅座”号LNG船顺利靠泊中石化天津LNG码头,并开展接卸工作,及时保障了华北地区的天然气供给。

    此外,天津市气象服务中心制作《港区延伸期气象服务专报》,为海事部门提供未来20天大港港区气象预报预测信息,便于做好后续LNG船舶进港后相关管理工作的部署。(郭玲 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