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防灾减灾
市局党组研究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4-01

    

    3月31日,天津市气象局召开党组专题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全市汛期气象服务面临的新形势、新需求,研究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市气象局全体党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初步举措的汇报,并围绕调整天津市气象局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开展汛期气象服务检查、加强气象装备运维和业务系统运行、落实业务相关制度、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开展应急演练以及做好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和气候趋势预测工作等重点展开讨论。

    市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关福来对今年全市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及时开展汛期气象服务检查,加强对雷达、自动气象站、应急保障车等气象观测设备和业务系统进行全面巡检和维护,全力保障汛期各类设备以及信息网络数据传输、存储等处于良好运行状态,为全市决策部门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二是要召开市、区两级气象灾害防御联络员会议,形成“多联系、多沟通、多合作”的气象灾害防御模式,按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部门联动工作成效,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共同做好汛期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三是要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特别是加强与中国气象局减灾司、预报司等的纵向联动以及与天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水利、农委、海委等部门的横向联动,积极对接服务需求,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挥好“消息树”“发令枪”的作用。四是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汛前准备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史中的思想伟力转化为落实中国气象局、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的强大精神动力,推进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良好开展。五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基层一线,挖掘生动事例,充分展现在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和群体,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郭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