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防灾减灾
市气象局强化燃气企业防雷安全监管 拧紧燃气“安全阀”
发布时间: 2022-09-06

9月1日,天津市气象局完成了燃气防雷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对市区所属燃气企业开展全面排查,进一步强化燃气企业防雷安全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此次排查整治工作面向天津市区所属燃气企业,对落实防雷安全主体责任、雷击事故应急处置预案、雷电防护装置的日常巡查与维护、隐患自查自改以及定期开展雷电防护装置检测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同时,此次专项排查整治还针对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对燃气设施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方法是否正确、检测活动是否达到相关技术与安全要求、检测内容是否支持雷电防护装置检测结论等情况进行了现场验证,多管齐下,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雷击事故风险。

此外,市气象局将市区所属燃气企业纳入雷电灾害预警信息推送对象,指导燃气相关企业用户注册使用“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市气象局根据燃气相关企业注册情况,将企业用户基本信息、应急处置预案及隐患问题整改情况等相关信息录入至该平台,形成“一企一档”推动执法部门信息化监管。通过该平台,企业用户真正可以做到“线上可看,线下可查”,在检测业务招标前,企业用户可以在平台“信用信息”界面在线甄选优质合规机构为自己提供雷电防护装置检测业务;在委托检测时,企业用户可通过“检测机构”查询界面对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的资质证书进行核验;在收到检测报告后,企业用户可以登录该平台通过“能力评价人员”界面核查报告结论中签字人员信息,全过程保障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活动合法合规。(王卓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