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防灾减灾
气象与应急管理部门共推大都市核心区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9-09

9月7日,在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前夕,天津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与河西区应急管理局开展座谈,双方围绕健全气象灾害防御机制、细化城区气象保障服务、河西区作为“智慧气象”服务城市精细化管理先行试点等方面达成共识,双方将以气象高质量发展,助推河西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

此次研讨是进一步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防大、防猛、防超常,防患于未然”相关防汛要求的具体举措。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紧紧围绕河西区着力推进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等方面,为主城区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名片”提供精细化气象保障服务,为河西区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产业发展等提供精准泛在的气象服务。

会议商定,双方将以河西区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城区分灾种精细化服务、防雷安全监管等方面为着力点,共同开展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演练与培训,持续推进“多员合一”队伍建设,拓展城区精细化气象服务领域,建立直达基层的极端天气叫应服务机制,加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和防雷安全联合执法检查等,将气象数据融入城市精细化管理手段,有力提升城市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下一步,双方将协同做好主城区防灾减灾工作,助力智慧气象融入河西区城市数字化建设,为河西打造“首善之区”“品质城区”添砖加瓦,并以河西区为精细化气象服务样板,推动中心城区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郭玲 姚慧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