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防灾减灾
市气象局启动秋收秋种气象服务 多举措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发布时间: 2022-09-21

9月20日,天津市气象局发布第二期《秋收秋种专题气象报告》,提醒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及农业种植户,关注秋粮作物灌浆期到乳熟期的天气情况,抢抓最近晴好天气开展作物晾晒、加强籽粒增重,为保障粮食稳产筑牢基础。

自9月10日开始,市气象局正式启动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定期向市农业农村相关部门发布气象服务专报,向各区气象局发布秋收秋种指导预报,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向不同类型的农业种植大户发布气象服务信息,加强对前期气候条件的分析,加密开展未来天气对秋收秋种的影响预报,滚动为农事生产提供意见建议。

为进一步提升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保障水平,市气象局高效利用气象服务例会制度,每周增设两次市、区气象部门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题会商。市气候中心加强对各区气象局业务技术指导,统筹安排部署为农服务重点,各区气象局加强对农业气象服务产品的应用,并结合本区作物分布,开展精准靶向服务。

为加强秋收作物气象服务及粮食产量预测工作,市气象部门与市农业农村部门加强信息互通,及时掌握全市秋收作物情况,并派出农业气象技术人员深入农业主产区,查看小麦、玉米、水稻等大田作物生长情况。市气候中心与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加强会商研判,密切关注大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利用短信、微信、农村大喇叭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强化农业气象灾害风险提示。

为保障秋冬季蔬菜稳定供应,市气象局面向设施农业种植园区和蔬菜种植基地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针对当前露地大白菜、萝卜等秋季蔬菜产量保障和品质形成的关键期,加强实际需求调研和技术指导,重点针对光热条件充足、降水偏少的天气特点,提醒农户采取加强灌溉、做好蔬菜肥水管理、强化虫害防治等一系列促进优质高产的举措。此外,市气象局以试点的方式在蔬菜种植基地推广“云+端”智慧农业气象服务模式,以“便携采集终端+数据产品微信小程序”为云、端组合,利用智能观测和网格预报技术,实现基于点位和场景的实况监测、预报预警、阈值告警等精细化气象服务产品加工推送,为蔬菜种植户提供安全可靠、弹性伸缩、按需供给的精细化气象服务,助力设施农业高效安全生产。

为加强农业生产病虫害防治,市气象局积极转化中国气象局作物产量预报专项科研成果,建立了风向风速、温度、相对湿度、降水等多要素的飞防气象指数,依据飞防气象因子对飞防作业影响作用的大小,设定权重、阈值和分级,客观量化、动态评估未来3天气象条件对飞防作业的影响,与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植保部开展联合会商,滚动制作发布《病虫害专题气象服务》信息,为农业农村部门有效开展蝗虫防治无人机飞防作业提供气象依据。(张妍 宫志宏 董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