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防灾减灾
市气象局利用科技成果开展东亚飞蝗飞防作业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 2022-09-22

97日,天津市气象局就今年首次开展的东亚飞蝗飞防气象服务工作进行总结。此次气象服务实现了科研成果的业务转化和落地,采用分区域和滚动制作的方式,为东亚飞蝗飞防作业提供了及时精准的气象服务。

今年8月开始,针对秋蝗防治关键期,天津市气象局创新服务模式,开拓服务领域,以需求为引领,转化中国气象局作物产量预报专项科研成果,建立了风向风速、温度、相对湿度、降水等多要素的飞防气象指数,并基于无人机飞行安全和控制农药雾滴漂移技术,开展蝗虫防治无人机飞防作业,确保全市粮食生产安全。

市气象局根据飞防气象因子对飞防作业影响作用的大小,设定权重、阈值和分级,客观、量化、动态评估未来3天气象条件对飞防作业的影响,以量化指标代替主观经验,提高飞防气象服务的客观性和准确性。

同时,市气象局与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植保部开展联合会商,就未来天气变化对蝗虫发生程度的影响进行预估,提醒植保部门加强虫害的监测除治。市气象局以东亚飞蝗虫情监测数据为驱动因子、飞防气象指数为评估指标、天气预报产品为输入数据,针对宁河七里海、滨海新区北大港水库、静海独流减河等重点防治地区,开展分区域的精细化飞防作业农用天气预报。

此外,市气象局于8月下旬连续滚动制作发布《病虫害专题气象服务》产品8期,指导植保部门开展飞防作业,为农业部门有效、安全消杀东亚飞蝗提供了科学精准的气象服务。(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