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防灾减灾
海河流域气象中心通过视频会议调研淮河流域气象工作先进经验
发布时间: 2022-12-08


为落实中国气象局的要求,学习借鉴安徽省气象局在淮河流域气象工作先进经验,进一步推进海河流域气象业务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做好海河流域气象预报服务工作,12月7日,由天津市气象局牵头组织召开淮河流域气象工作调研会,并邀请国家气象中心和河北省气象局共同参加本次会议。天津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关福来,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玉洁,安徽省气象局局长胡雯,河北省气象局局长张晶,副局长卢建立,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张恒德出席会议。受疫情影响,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

会上,安徽省气象局详细介绍了淮河流域气象服务机制、预报服务科技支撑、业务服务平台、联防联动机制、流域服务责任制等方面的情况。天津市气象局、河北省气象局和国家气象中心的领导和专家就流域中心管理机制、精细化中小河流域气象服务、流域关键技术联合研发、平台共建共享共用等多方面内容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各单位领导对海河流域能力提升方案落实和下一步工作提出重要要求和建设性意见。


关福来局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肯定了本次调研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强调淮河流域气象工作有四个方面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一是打破行政边界,明确各个子流域服务责任单位,服务主体下沉、技术支撑上移的流域精细化服务机制,责任主体更加明确。

二是针对不同服务对象不断细化服务主体,提供不同服务产品,持续提升流域精细服务能力。

三是拓展流域服务领域,在流域生态气象服务和保障粮食安全服务方面取得实质进展。

四是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启动了第二轮淮河流域大气科学试验,为更深入认识淮河流域大气能量和水循环规律打下坚实基础。

关福来局长强调,下一步天津市气象局将牵头与国家气象中心、河北省气象局以及流域内各省之间加强沟通交流,结合海河流域实际,把调研成效落到实处,持续推进海河流域气象业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通过本次调研交流,天津市气象局深挖海河流域气象工作在流域协调、预报技术、业务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差距,吸收借鉴安徽省气象局的流域气象工作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海河流域预报和服务水平。(陈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