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防灾减灾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守牢天气防线 护好人民安全——天津市气象局凝心聚力提升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能力
发布时间: 2022-12-08

目前,天津市气象局24小时晴雨(雪)预报准确率为92.72%,位列全国第二;24小时暴雨准确率位列全国第五,订正技巧为全国第一;暴雨预警提前量达到116.9分钟,雷雨大风预警提前量为58.6分钟。市气象局预报预警服务成效凸显,以实际行动提交了一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的气象答卷。

突破灾害性天气短临预报难关

今年以来,天津市气象局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防未有、防超常”防汛抗旱工作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底”到底,极限思维到“顶端”的工作思路,以极端天气应对和汛期防灾减灾为重点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今年8月18日那场大到暴雨,天津市最大降雨量达到195.6毫米。市气象局提前3天起报、提前24小时发布重要天气报告,为全市防汛争取准备时间,并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短信、短视频等10余种发布手段发布最新预报预警,提醒公众加强防护。

直面一次次防汛服务“大考”,天津市气象局以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这得益于“质量提升年”行动计划的有力实施。瞄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市气象局从提升业务、服务、建设、创新、管理等多方面入手,制定“质量提升年”重点任务、问题清单和落实举措,其中提升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能力是重中之重。

今年4月,天津市气象局印发《暴雨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提升实施方案(2022-2025年)》,瞄准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监测、暴雨精细预报、影响评估和风险预报等短板弱项,以方案任务落地落实落细解决预报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今年6月底,市气象局研发的逐小时快速滚动更新数值预报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逐小时对多普勒雷达资料实时质量控制和组网三维拼图,并基于三维变分技术滚动订正短时临近数值预报,为实时追踪灾害性天气影响时间、地点等提供了有力支撑,进一步满足了短时临近天气无缝隙精细化格点、站点预报以及灾害性天气落区预报的服务需求。

狠抓灾害性天气预警能力提升

今年5月1日,由宝坻天气雷达系统监测并生成的第一张雷达资料图正式在天津市气象预报一体化平台显示,这标志着天津市又一部天气雷达正式建成,全市雷达监测覆盖率接近100%,它是天津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气象雷达发展专项规划的重要举措。宝坻雷达以其高时空分辨率、及时准确的遥感探测能力,有力提升了气象部门对多种气象灾害的动态诊断分析和预报预警能力。

基于雷达数据集,天津市气象局应用“深度学习+卷积神经”的方法研发建立了快速滚动更新的客观预报算法,对灾害性天气实现快速更新订正预报和智能识别综合报警,并运用卫星、雷达等实况气象监测信息,对天津气象一体化平台监测预警模块进行了升级,实现灾害性天气自动告警,促进冰雹、雷电、暴雨等预警时间提前量的提升。

筑牢海河流域汛情联防堤坝

海河流域地处京畿要地,总人口超1.5亿,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为进一步强化海河流域气象保障工作,中国气象局印发《海河流域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3年)》,对完善流域保障业务体系、提升综合观测、精细化预报预测和风险预警能力等做出重要部署。

天津市气象局作为海河流域气象中心的牵头单位,于今年汛期前正式建成“海澜-海河流域气象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流域内各省市县气象部门共享共用,以打破行政边界的小流域联防机制织起海河安澜“守护网”。

基于“海澜”平台,海河流域气象中心实现大数据融入“一个库”,即海河水利委员会共享的河道、水库、堰闸等323个站的水位、流量等水文信息与流域4937个气象站点气象信息实时入库,建立了海河流域近70年的致洪暴雨个例库和暴雨概念模型,流域洪水风险预报预警能力大幅提升;织起了灾害性天气智能识别“一张网”,实现了对精细化面雨量、强对流等灾害天气、水文信息的综合监测及自动告警;绘制出跨部门跨省市共享共用预报服务“一张图”,依据重点水库、特色分区、小流域联防分区、水库防汛调度、水资源调配等需求,开展打破行政边界、多部门联动的流域联防,共同守护海河安澜。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作为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安全门”,天津市气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气象之力守护国民安全,不断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张妍 孟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