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访谈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互动访谈
2015年 纪念世界气象日 人民网访谈实录
发布时间: 2015-03-19
[宗志平2015年将加强数字化预报技术研发工作,开展全要素7天5公里分辨率的精细化格点预报业务试验;优化海河流域面雨量监测和预报业务;加强延伸期预测技术研究与应用,建立海河流域夏季降水无缝隙预报预测业务。制作和发布分区县的0-72小时污染气象条件等级和霾的预报预警;开展雾霾低能见度事件气候预测技术研究。以改善数值预报为重点,优化调整全市观测站网布局,科学设计黄渤海观测站网。2015年,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健全完善防灾减灾体系,提高全市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提升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时效性和覆盖率,完善气象灾害联动响应机制,实现气象工作全面纳入政府考核和城市发展规划。 2015/7/24 18:06:38
[宗志平为全面推进天津市气象现代化的实现,气象部门在天气预报方面将提高数值预报产品释用能力,改善区域数值模式预报性能,注重天气分析业务,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完善预报业务技术系统,提高监测预报预警效率;气象监测方面将进一步优化优化地面、高空、海洋气象立体观测系统结构和布局,完善城市、交通、农业等专业观测子网,满足行业服务需求。
构建城市气象业务服务体系,提升针对建设美丽天津和国际性现代宜居城市的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全方位、多领域融入天津生态城市建设全过程,在城市气象精细化监测预警服务和环境与健康气象等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提高海洋气象专业化和精细化基础上的预报准确率,提高海洋气象数值预报技术和数值预报模式产品解释应用水平,提高环渤海海洋气象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区域联防和应急联动水平,提升海洋气象服务专业化、集约化水平。
加强海河流域精细化面雨量预报、洪水气象监测预警和防汛抗旱气象服务联防能力建设,海河流域天气预报精细化程度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海河流域气候预测准确率和精细化程度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构建以设施农业为特色,拥有较强农业气象预报预警能力和气象灾害分析与评估能力的现代气象农业服务体系,现代农业气象业务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最终建成结构合理、布局适当、功能齐备的公共气象服务系统、气象预报预测系统、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和科技支撑保障系统,基本满足天津建设国际性现代化宜居城市在防御自然灾害、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响应和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需要,满足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对气象服务的多样化需求。
 2015/7/24 18:06:21
[主持人去年9月,天津市政府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的意见,气象部门在推进气象现代化方面有哪些具体的做法?今年将实现哪些目标? 2015/7/24 18:06:00
[宗志平  霾是一种天气现象,主要是指悬浮在大气中的大量微小尘粒、烟粒或盐粒等固体颗粒物的集合体,使空气变的混浊,水平能见度降低到10km以下。从京津冀整个区域来看,京津冀已经成为我国霾的重灾区。这主要与区域能源结构、局地地理和气象条件有关。
从地理条件来讲,京津冀的地形条件是河北西部有太行山脉连接着北京北部的燕山山脉,使得京津冀地区处于一个围堰之中,不仅阻挡北方洁净的干冷空气,而且也使得南来的污浊暖湿气流在此区域形成阻塞和堆积,不易于向其他区域扩散,所以容易出现雾霾和高污染天气。
从气象条件来讲,高湿、弱气压场、小风的天气容易出现PM2.5浓度超标的重污染天气,有利于雾霾天气的形成。而天津沿海特殊地理位置和城市发展对雾霾天气的发生及增多有着很大的影响。
一是水平方向静风现象的增多。随着城市建设的迅速发展,使风流经城区时明显减弱,不利于大气污染物向城区外围扩展稀释,并容易在城区内积累高浓度污染。
二是垂直方向的逆温现象。由于秋冬季地面夜间的辐射降温明显,大气低空容易出现逆温层,导致空气的水平、垂直方向交换流通能力变弱,空气中排放的污染物也被限制在浅层大气中,并逐渐积聚形成霾。
三是沿海高相对湿度的影响。气溶胶中的很多组分都具有吸湿性,气溶胶粒子通过吸湿增长,不但能使得散射系数增强,还能增加气溶胶总质量,从而增加气溶胶粒子的消光截面,使其吸收能力得到增强。由于水汽的影响,同样质量颗粒物的消光作用是干颗粒物的1.5倍以上,从而导致能见度的巨大差异。
四是东部海洋的影响,受沿海特殊位置的影响,东风有时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天津市的污染情况,如今年2014年10月18~20日的重污染过程,天津的空气质量明显好于北京。但有时天津会同时受西北高压和东南低压影响,在天津地区形成辐合线,加重天津的污染。
针对霾的多发情况,我市气象部门进行了霾的历史变化特征的分析;加强了大气成分主要是PM2.5的观测;对于污染物的消光特性和反应特性加强研究,争取从源头上找到致霾的原因;还开展了霾的预报预警工作,每天分三个时段对未来24小时霾的发生发展以及消除进行预报,还要根据预警指标对达到预警级别的霾天气进行相应颜色预警信号的提示。
 2015/7/24 18:05:51
[主持人近几年来,雾霾成了天津的“常客”,雾霾消散往往要靠“风吹”。雾霾的形成、消散与气象有怎样的关系?目前,气象部门针对霾天气开展了哪些工作?制作了哪些相关的预报产品? 2015/7/24 18:04:28
[郭军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2014年除中亚中部、北美中部和东南部、南美西南部等地气温偏低1~2℃外,全球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2014年全球平均气温为14.6℃,是自1880年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一年。我国2014年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5℃,为1961年以来第六暖年,其中华北偏高1.0℃,天津市年平均气温更较常年偏高1.5℃,为1951年以来最高;各季中,冬、春气温偏高较为显著,特别是春季较常年偏高2.5℃,为1951年以来最高值。
2014年我市气温显著偏高是在全球整体偏暖的大背景下发生的,从监测数据来看,2014年冬、春东亚地区500Hpa大气环流总体表现为较强的纬向型特征,这导致来自高纬度地区(主要是西伯利亚)的冷空气无法南下,因此影响华北及我市的冷空气势力较弱,是造成我市气温偏高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2013/2014年冬季极涡中心偏向西半球,东亚大槽偏东,东亚冬季风和夏季风总体偏弱,这些大气异常特征也是造成我市气温偏高的重要影响因素。
 2015/7/24 18:04:17
[主持人数据显示,2014年,天津市年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5℃,为1951年以来最高。“最热年”出现的原因是什么?今年天津的气温是否还会保持“高位运行”? 2015/7/24 18:04:00
[郭军今年冬季(2014年12月-2015年2月),天津全市平均气温较常年明显偏高,降水量偏多。
从气温情况来看,今冬全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8℃,仅次于2001/2002年冬季,与1998/1999年并列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位。全市各区县季平均气温均偏高,偏高幅度在1.3~2.3℃不等;季内各月气温均偏高,尤以2015年1月最为显著;各旬中,除2014年12月上旬全市气温明显偏低,中旬和2015年2月下旬气温接近常年外,其余均明显偏高。
今年冬季全市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多6.7毫米,偏多6成。季内各区县降水量均较常年偏多;但今冬全市没有出现大范围的大雪天气过程,降水较多的2月出现的3次降水过程均为小雨或小到中雪。
 2015/7/24 18:03:51
[主持人回顾刚刚过去的冬季,市民普遍感觉“不冷”、“不下雪”,请专家为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冬天的天气情况。 2015/7/24 18:03:28
[宗志平(1)气候变化与我们所有人都息息相关。从农业到旅游业,从基础设施到卫生,它几乎对所有社会经济部门都具有影响。它对水、食品、能源等战略资源造成了冲击。它减慢了可持续发展的速度甚至对之造成了威胁,这当然不仅限于发展中国家。不作为的成本是高昂的,如果我们不立即采取果断行动,成本会更高。
有关天气和气候、及其变率和变化的信息,从每日天气预报到季节性气候预测,早已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过去几十年建立起来的气候知识是无价资源,亦是决策和气候行动的先决条件。从温度攀升到冰川融化,从海平面上升到极端天气,众多证据线索令我们能够高度自信地表示:气候正在发生变化,且它主要是人类活动,特别是每年都创新高的温室气体排放造成的。但同时我们仍然可以改变气候变化的轨迹并将之减缓到可控水平。如今已很少有人质疑气候变化的证据以及我们对子孙后代应承担的责任了。气候知识能够而且必须支持这一进程,帮助决策者在各个层面做出最好的决定。
气候产品和服务可以帮助城市规划者制定政策和行动计划,从而能够加强城市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打造绿色经济。公共卫生部门利用气候预测主动应对干旱、热浪和洪水等极端现象可能给健康造成的影响。受益于温度和降雨趋势的预测,农民可以做出更好的种植、收割和营销决策。水资源管理者利用气候信息来优化供水和洪水管理。能源部门使用气候信息来决定哪种类型的发电厂该在哪里建造。
提供气候服务,保证决策所用的信息是最佳信息正是我们气象部门的使命之一,同样了解气候知识,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响也会产生非常大的益处,指导我们在气象灾害中挽救生命、保护财产、尽量减少负面影响,还可以为我们今后的保护气候环境的行动提供服务。
今天,我们拥有的天气和气候知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无知不再是不采取措施以尽量减少气候风险的借口。有效的气候行动可以确保人类在今天和二十世纪余下时光的幸福。
(2)为了引导天津市年轻人关注天气与气候,积极参与到城市气候环境保护中来,自3月17日起,天津市气象局紧紧围绕“气候知识服务气候行动”这一主题,联合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以及社会团体,精心策划并组织开展“气象走进直播间”、“气象科普进校园”、“气象科普进社区”、“气象开放日参观”、“青年人快闪”、“萌宝天气秀”、“气象科普作品征集”和“气象科普献爱心”等极具特色的大型气象科普系列活动。详情请关注天津市气象局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电视等平台,及时参与到气象日活动中来。
 2015/7/24 18:03:17
[主持人今年世界气象日以“气候知识支持气候活动”为主题,这一主题的设置有什么意义?结合这一主题,气象日期间气象部门将开展哪些主题活动?今年的活动有哪些特点和亮点? 2015/7/24 18: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