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头条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副头条
市局为天津海绵城市建设贡献“气象智慧”
发布时间: 2019-10-15

近年来,天津市政府大力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市建委出台《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最大限度减少因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目前,首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解放南路片区和位于滨海新区的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已接近尾声。

为助力海面城市建设,天津市气象局与市政府海绵办、市建委等相关部门加强合作、了解需求,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贡献气象“智慧”。一方面,为城市排水防涝系统建设提供气象支撑。市气象局对全市暴雨及暴雨过程的时空变化特征及其成因进行分析,完成全市13个区气象台站30分钟、60分钟、120分钟、180分钟等短历时暴雨公式推算工作,研制出各区180分钟至1440分钟不同历时设计暴雨雨型,并基于全市250余个自动气象站逐年、逐月、逐日、逐分钟的降雨量资料,详细分析短历时暴雨时空变化规律。此外,市气象局从降雨量、降雨日数、降雨场次等三方面的指标综合分析,确定天津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的降雨典型年参数,为相关部门制定更为科学的雨水管网设计标准提供气象依据,助力发挥城市绿地、道路、水系等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提升城市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能力。

另一方面,市气象局建立了基于高分辨率卫星遥感与全市自动气象站监测数据相结合的城市热环境分析评估系统,针对海绵城市建设需求建立了热岛强度监测模型,结合高分辨率的卫星遥感下垫面数据和夜间灯光数据,建立了城市热岛评估技术和业务系统,研究城市化不同时期天津中心城区热岛的时空变化规律,进而开展城市化对城市热岛的影响评估。同时,还开展了微气候特征数值模拟技术研究,对产业园区、商业区、居民小区等规划建设开展气候效应评估,并针对建筑密度、建筑高度、绿地面积、天空视域度等城市建筑形态参数,对局地气候环境的影响开展评估,并提出改善微气候环境的对策建议,助力天津推广和应用低影响开发建设模式,推动绿色生态城区建设。(张妍 曹经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