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头条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副头条
年轻的他们冲锋在前——记天津市气象局日夜坚守在一线岗位的青年党员们
发布时间: 2020-08-28

“请组织和领导放心,我将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尽百分百努力,做好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市气象台短临预报科副科长孙建元斩钉截铁地说。

8月3日,天津市气象局正式成立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并召集部分突击队代表举办了简单的组队仪式,孙建元参加了组队仪式,并进行了简单发言。随后,大家奔赴各自岗位,全身心投入到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中。

得知该消息后,越来越多的青年干部职工纷纷加入,大家不计较是否被记录在册,只希望在关键时刻需要“冲锋”的时候,能够喊上他们去贡献一份力量。

                                                        

“你去眯一下,我还能坚持”

8月23日夜间,天津宝坻、武清出现暴雨,蓟州出现大暴雨。

“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市气象台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市气象台发布雨情增刊一。”“宝坻、武清、蓟州请升级暴雨预警为黄色”…

23日晚是孙建元值班,她目不转睛地看着气象一体化平台的各类监测数据,随时在天津气象监测预警联防群内发出相关提示,为各区气象局开展分区预警提供依据。

对于气象预报员来说,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无休已经习以为常,特别是短临预报员,因为担负着滚动订正短时临近预报产品和天气预警的重任,在值班的时候更是一刻不敢松懈,有天气过程的时候,在电脑前一盯就是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

23日这天,市气象局启动了应急响应,短临预报岗也设置了“加强岗”,确保预报预警服务不出纰漏。23时许,孙建元对其加强岗位的预报员胡玲说:“该发的预警都发了,你先去眯一会,稍作调整,后半夜估计还有一场硬仗!”胡玲犹豫了一下还是不放心地说:“咱俩一起吧,估计来了就是强过程,我还能坚持。”两人默契地相视一笑,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当整个城市都在沉睡中的时候,她们目不转睛地盯着气象数据监控平台,生怕一个不注意漏掉雷达图上的一块小回波,那火红火红的一片,揪着她们的心一整夜。


用感情做好服务,才能让每条信息更有价值

8月12日,京津冀地区出现区域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天津大部分地区也出现大到暴雨。作为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一员,苑超已经连续3天没有回家,从预报出此次过程到当日的应急响应,他全程参与。

天气过程进行时,他是一名预警审核人员,雷电黄色、暴雨蓝色、地质灾害黄色……各类预警信息的发布和解除,都要经过他的审核与把关。

苑超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预警审核人员,不仅要有快速浏览文字的能力,更要有一眼就能看出对错的“慧眼”。因为在收到市气象台指令后,从预警信息编辑到发布,整个过程不能超过3分,因此他既要保持百分百的正确率,又要保证最快的速度。他时常挂在嘴边的是:“在我看来,每签发的一条预警信息,都是公众防患于未然的重要依据,我们每快1秒、哪怕是0.1秒,都是非常关键的。”

除了审核发布预警信息之外,苑超还带领着一支负责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的队伍,他们通过新媒体每日发布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信息等。今年汛期,苑超带领团队将天气预警信息由文字向短视频转变,通过“天津预警发布”抖音号,共发布短视频178条,由于内容及时、形式新颖,仅今年汛期到现在,阅读量就超过300万,点赞量超过2万,新增粉丝1.5万余人。汛期里,他虽然经常加班,但却时常这样说:“我是一名党员,加班并不算什么,用感情做好服务,才能让每条信息更有价值。”


“有时候,压力大一点也是一种锻炼!”

今年汛期,天津地区的强降水关键期比往年推迟了十余天,武清区政府和社会公众对“七下八上”主汛期的关注度明显提高,这使武清区气象台的预报员压力倍增。

在预报出8月12日有区域性强降水之后,武清区气象台台长李鑫从10日开始,就组织全台人员备战此次过程,加密观测,滚动预报。为了确保气象数据采集的准确性,李鑫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不是他值班的时候,与同事一同去巡检全区所有的自动雨量站,检查维护每一套设备,确保数据稳定上传。

12日上午,李鑫接到区防汛指挥部电话,要求全程参与防汛指挥调度工作,他感受到任务重大。接下来的这一天里,他随时关注最新预报,向应急、水务等部门汇报雨水情,助力防汛排涝。由于此次过程降雨平稳、且强降水云团移动速度缓慢,李鑫一度感受到其他部门对其预报准确性的怀疑。顶着各方压力,他一遍遍看各类观测资料,一次次与市气象台预报员沟通研判,并耐心向有关部门分析解释。

在他的建议下,区防汛部门利用下午降水平缓期稍微调整,给防汛一线人员留出了一个“窗口期”,不仅将各项防汛设施从容地准备到位,还使一线排水人员轮流进行了休整。

正如李鑫的预报,强降雨过程于夜间准时赶到,而且最大小时雨强达到了59.7毫米,防汛排涝作业连夜开展,保障了城市的运行安全。13日早上雨停了,一夜未合眼的李鑫终于松了一口气说:“有时候,压力大一点也是一种锻炼!”

他们只是天津气象人的缩影

在这个汛期,有太多“不顾小我,实现大我”的青年气象人,他们日夜坚守在岗位上的故事不是只言片语能够说完。


台风“巴威”北上影响黄渤海之时,天津海洋中心气象台青年党员左涛24小时坚守岗位,每4小时发布台风气象服务专报,每日2次发布黄渤海海洋精细化预报信息。


市气象服务中心青年党员郭玲组织专业服务科坚守岗位,在台风“巴威”影响黄渤海海域之时,每小时为30余家海上专业用户滚动发布台风路径预报信息,并于26日赶赴中海油(天津)有限公司,为海上人员安全转移、钻井平台抗风加固等提供现场服务。


市气象探测中心的青年党员庄庭深夜得知新一代天气雷达出现故障,迅速赶赴现场,整夜排查故障,连续工作近20个小时,保障了雷达恢复正常运转。


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的团干部李华凝值守岗位24小时下班后,又来到北辰区曙光水镇,参加科技周科普活动,作为市气象局一名志愿者为广大公众讲解防雷避险知识。


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青年干部梁好、侯天宇、陈子煊、邢纪炜四位青年同志组成城市服务小分队,在几次强降水过程中,冒雨涉水巡查积水监测设备、对比检验积水深度数据,充分保障积水监测站运行正常和监测数值准确无误。每逢暴雨,行人匆匆归家,而他们却在暴雨中“乘风破浪”,哪里雨最大、哪里水最深,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西青区气象局青年党员王静坚持汛情就是命令,行动就是责任,在8月1日的强降水天气过程中,彻夜未眠,连续坚守岗位,提前发布雷电、大风、暴雨、冰雹预警信号,并向各委办局、各街镇和开发区及时汇报,为气象防灾减灾筑牢第一道天气防线。


北辰区气象台在汛期积极创建党员先锋服务岗,党员们签订《党员先锋服务岗承诺书》,齐浩、马庚雪、杨挺三位青年党员首批加入先锋岗, 并在8月12日的暴雨过程中,主动承担气象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践行到一线工作中来。

在汛期的一次次坚守中,天津市气象局广大党员和青年干部冲在一线,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看上去是这般的平凡无奇,却使出全部力量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这就是年轻的他们,勇于拼搏,冲锋在前。(张妍)

(气象台、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

武清区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

气象探测中心、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

西青区气象局、北辰区气象局

市局团总支 对本文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