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头条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副头条
天津港航气象服务中心2021年工作会议召开 市气象海事部门与港航企业共推港口近岸及远洋航线气象服务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 2021-09-26

天津港航气象服务中心2021年工作会议召开

9月24日,天津市气象局与天津海事局、天津港集团、中远海运(天津)有限公司在天津港集团召开天津港航气象服务中心2021年工作会议,总结中心成立一年来取得的具体成效,共同谋划未来发展和下一年度重点工作,就“智慧气象”服务港口、航运生产运行,进一步提升港口生产作业效率、船舶通行效率,助力天津港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提升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气象服务能力等明确具体措施。

天津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聂乾震,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哲;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副总裁安国利;中远海运(天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然;天津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关福来,党组成员、副局长高润祥出席会议。

天津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关福来出席会议并发言

天津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聂乾震出席会议并发言

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出席会议并发言

中远海运(天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然出席会议并发言

作为气象部门与区域港航企业协同打造的气象服务机构,一年来,天津港航气象服务中心积极加强海洋气象监测预报服务技术研发、数据互联互通、成果共享共用,在天津港安全生产作业、气象灾害防御、港口产能和运作效率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年来,天津港航气象服务中心在天津港区共建成8套七要素自动气象观测站,气象要素监测及信息传输速度达到秒级,港区内局地性、突发性、极端性天气“捕捉”能力大幅提升;建成天津港智慧气象服务平台,预报时间和空间分辨率精细到逐小时、逐公里,针对天津港北疆、东疆、南疆等不同港区实现分区预报预警,并建成智慧气象移动终端,服务天津港各公司用户近40家;研发基于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港口能见度智能识别技术、近岸线预报技术、港口不同作业高度风速客观预报技术、海冰多源数据融合分析技术等,搭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航线预报业务平台,为中远海运(天津)有限公司部分船舶提供航线上不同海区未来7天逐6小时的风力风向预报,为中石化LNG、北燃LNG船舶靠泊提供点对点气象服务,为天津市海上搜救综合演习提供专项服务。

天津港航气象服务中心2021年工作会议召开

与会领导还到天津港集团调度指挥中心进行了现场观摩

瞄准未来发展,天津港航气象服务中心将深入挖掘港口场景及远洋航线应用,持续拓展港口、航线预报服务业务。一是着力提升港口海洋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依托天津海洋气象重点实验室和海洋气象创新团队,加强近岸突发性大风、大雾等监测预警技术研究,优化预报预警和生产调度指挥决策衔接机制,满足港区全流程自动化运行的需求;二是着力提升海上大风分区预警能力,把渤海中西部天津海事责任区细分为天津港海域、南港海域、锚地海域、渤海中部海域,实行近岸及海上大风分区预警,保障海上作业生产效率;三是着力提升近岸航线预报能力,建立基于人工智能方法的能见度预报模型,升级近岸航线预报产品,打造“两港一航”“海上高速-Fast”航线精品气象服务样板,助力天津港内贸航线服务能力提升;四是探索开展远洋导航气象服务,引进相关技术和业务平台,开展全球海域远洋气象导航服务。天津港航气象服务中心各成员单位还将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积极打造“产学研一体”模式,强化海洋气象服务科技支撑和人才队伍建设,以更高水平气象服务助力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共同为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在天津港集团期间,与会领导还到天津港集团调度指挥中心进行了现场观摩。(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