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头条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副头条
天津天气进入“桑拿汗蒸模式” 气象专家支招如何加强健康防护
发布时间: 2022-08-03

自8月1日以来,天津地区持续出现高温高湿天气,闷热感十足,可见今年的“中伏”高温高湿“威力”实属不小。高温天气对身体健康和生活都会产生哪些影响?公众又该如何加强健康防护呢?听天津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易笑园、天津市环境气象中心工程师樊文雁解读高温天气,支招如何加强健康防护。

看天津天气如何进入“桑拿汗蒸模式”

自8月1日以来,天津地区持续出现高温闷热天气,特别是今天(3日)全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已超过37℃,再加之湿度较大,人们感觉湿热感极强,这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桑拿天气”。

“桑拿天气”的产生不单是气温高,而且湿度大。这里要向大家普及一个概念——湿球温度。天津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易笑园介绍说,湿球温度是衡量温度和湿度的一个综合量,它常常反应了天气闷热程度。因此,气象部门常用湿球温度达到25℃、且气温达到33℃作为“桑拿天气”的阈值。

例如,当气温达到33℃且相对湿度在55%的时候,湿球温度就将达到25.5℃,此时就是大家口中的“桑拿天”了。而有的时候尽管气温很高,但是相对湿度不够高,比如当气温达到38℃,但相对湿度为30%的时候,此时的湿球温度仅为23.7℃,这种天气就不会出现“桑拿天气”的闷热感。

为何“桑拿天气”会让人觉得湿热难耐呢?易笑园介绍说,使人体快速降温的方式有两种,一是气温下降,比如我们进入空调房就会立即觉得凉快了。二是加速空气流动,比如我们打开风扇也会觉得凉快很多。这是因为气温下降和空气流动都能促使人体汗液蒸发,从而带走体内的热量,此时我们就会觉得凉快。而“桑拿天气”不仅气温高,而且空气中的湿度很大,导致体表汗液无法蒸发掉,因此就会觉得很热。

据气象观测资料显示,天津城区今天的湿球温度已经达到了28℃,说明高温高湿程度已经很强,加之最高气温超过37℃,可以说是开启了“桑拿汗蒸模式”。

“大暑节气+副高系统”完美配合 “热”就对了!

都说天津的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是最热的时候,这是因为每年“七下八上”时,正处于大暑节气,从气候背景来看此时往往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此外,从天气系统来看,此时副热带高压将北抬至我国北方地区。副热带高压是一个非常深厚的暖性高压系统,在该系统的影响下将出现高温天气。连日来,天津地区就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维持高温闷热天气。

据易笑园介绍,4日白天我市闷热程度依然不减。预计4日夜间将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届时可能出现雷阵雨,最高气温将略有下降,但由于冷空气势力较弱,所以降温幅度很小。而且近期天津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出现的降雨,大多为局地性热对流天气,这种类型的降雨天气会增加空气中的湿度,导致降雨过后闷热感更强,并不会给大家带来清爽凉快的感觉。预计7日之后,我市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届时高温高湿的天气才会有所缓解。

(天津市气象台 首席预报员 易笑园▲)

高温天气与生活、健康息息相关

受高温天气直接影响,最常见的疾病主要就是中暑。而作为诱发因素,还有可能加重本身就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的病情。天津市环境气象中心工程师樊文雁介绍说,我们常见的中暑,是指高温条件下导致人体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和汗腺功能衰竭所产生的急性疾病。

产生中暑的因素除了气温之外,还与湿度、日照、劳动强度、高温环境暴露时间、体质强弱、营养状况、水盐供给以及健康状况有关。根据症状的轻重,可分为轻度中暑、中度中暑和重度中暑,而重度中暑也被称为热射病。

中暑的表现多种多样,轻度中暑的主要表现是心慌、头晕、头痛、口渴、多汗、全身疲乏无力、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而中度中暑症状,除了有轻度中暑的表现之外,还包括恶心、呕吐、皮肤湿冷、面色苍白、心率明显加快、血压下降或晕厥、少尿、轻度脱水等。而重度中暑,也就是热射病,是由于人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身体调节功能失衡,产热大于散热,导致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并超过 40℃,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的严重致命性疾病。

(天津市环境气象中心工程师樊文雁做客市气象融媒体中心“天气科普说”访谈栏目▲)

气象部门推出中暑指数预报服务

针对高温天气,天津市气象部门除了通过电视、报纸、网站、短信、手机APP等多种渠道广泛发布高温天气预报预警之外,还会通过微信、微博、短视频等平台发布关于防暑降温的温馨提示和科普常识,提醒大家做好科学防护。

此外,天津市环境气象中心依托中国气象局—南开大学大气环境与健康研究联合实验室和天津市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的研究成果,于今年6月1日起为公众提供中暑气象指数预报。樊文雁介绍说,环境气象中心利用天津地区近10年气温、相对湿度、风速、辐射等气象资料以及中暑门诊和住院人数资料,通过人体热量平衡模型和神经网络方法建立了天津地区中暑气象风险等级预报模型,将中暑气象风险指数由低到高划分为基本不会中暑、室外作业者需预防中暑、比较容易中暑、容易中暑、很容易中暑5个等级,并依据不同等级对公众给出相应的防御建议,指导科学防暑降温。

公众可以通过“天津气象”手机APP的“环境与健康气象”模块随时查询中暑指数。市气象部门还会通过多种媒体渠道和方式做好中暑指数的广泛发布。此外,环境气象中心还在开展高温天气对脑卒中、冠心病的影响研究,未来将会推出更多与公众健康联系更为紧密的预报服务产品,为服务“健康天津”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高温天气下如何做好健康防护?

穿衣服方面,大家可以穿一些宽松的、质地轻薄、颜色浅的衣服,这样的衣服会反射太阳光,从而维持体温的平衡状态。要多喝水,高温天气下出汗多,要及时补水,做到“不渴时候也要常喝水”。老年及体弱者要避免烈日下活动,居住环境要通风,保证睡眠,吃易消化食物,尽量避免中暑的发生。一旦自我感觉中暑,要迅速脱离高温高湿的环境,到阴凉通风处静卧,及时补充水分,有条件的话尽可能去掉衣物以助散热。严重中暑呼吸困难或者昏迷不醒者,应该立即就医,并在医生指导下开展相应的急救措施。 

对于老年人来说,更要注意高温天气的健康防护。要养成补充水分的习惯,每日水的摄入量约为1500-2000毫升为宜,糖尿病患者的血液黏稠度更高,需要补充更多的水分。日常饮食要注意避免高脂、高糖、高淀粉的食物,建议适当增加粗粮在饮食中的比例,夏季还可适当多吃些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作用的食材。可适当运动控制体重,降低脑卒中风险,每天应保证充足的高质量睡眠,还应调整好情绪,以免引起血压波动过大。要注意空调温度的调节,因为室内外温差过大,对于老年人来说更容易出现血压的波动,进而可能使脑血管反复收缩和舒张,再加上老年人脑血管本身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造成脑部血液循环不畅,易导致缺血性脑卒中发生。因此老年人在使用空调时,室温应控制在 26℃为宜,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 7℃,要给身体适应室内低温环境缓冲的时间。(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