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基层动态
蓟州:参加市森林防火工作调研座谈会 多措并举做好气象服务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4-08

4月3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领导一行到蓟州区调研森林防火工作,并召开相关部门、镇乡座谈会。座谈会上,蓟州区气象局作交流发言,并汇报了当前气象服务森林防火工作的五项重要举措。

一是建立机制。按照《蓟州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要求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遇有大风、雷电气象灾害,按照与区消防部门达成的联动机制,按需求通过短信发布平台和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向9000余个用户发布预警信息。二是精密监测。及时发布气象预报产品,每天开展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向区森防指挥中心发布《森林火险气象服务专报》。三是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利用全区862个气象预警大喇叭每天广播天气预报和森林防火宣传口号,及时播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四是做好气象应急保障服务。参加森林防火工作调度会议,业务人员双人值守,处级领导在岗带班,及时提供防灭火应急保障服务和火场周边气象信息。五是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会后,蓟州区气象局会按照会议要求,进一步强化部门间的协同配合,完善《蓟州区林业局 蓟州区气象局关于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合作框架协议》,加强联席会商、综合研判和信息共享,切实发挥气象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保障作用。(王晓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