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基层动态
津南:闻“汛”而动 彻夜奋战 全力做好7.3暴雨过程短临预报预警服务
发布时间: 2022-07-05

7月3日后半夜至上午,津南区大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有11站达暴雨量级,其中7站达大暴雨。截至7月3日11时,全区平均降雨量108.1毫米,最大降水量171.7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96.3毫米,是今年入汛以来出现的最强区域暴雨天气过程。面对本次强降雨袭击,津南区气象局在岗职工不辞辛苦,不分昼夜,坚守岗位,及时启动叫应,滚动发布监测预报预警信息,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力以赴应对暴雨天气过程。

迭进式服务筑牢防线

“现在最大降水量多少了?出现在哪里?”“预计还有多长时间结束?”津南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云波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与预报员们仔细分析各种模式预报产品,加强与市气象台连线会商,力求对暴雨时间、落区和量级的判断更加精准。

为应对本次暴雨天气过程,7月2日上午,津南局便组织人员对自动气象观测站雨量传感器等设备进行维护,并制作发布《气象信息快报》,预报此次降水过程的降雨量、降水时间及结束时间;19时根据天气变化,对预报结论进行更新,追加发布一期《气象信息快报》。

分析研判 及时预警叫应

津南区气象局预报员紧盯天气过程,及时发布预警信号及各类服务产品。05时05分发布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05时14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05时25分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05时38分升级暴雨橙色预警信号,05时54分升级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层层递进,严密监测,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及时叫应区委区政府及区防汛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降雨量较大、风险较高的街镇。

本次降雨过程中,津南局的值班人员彻夜坚守,每十五分钟将天气实况、全区实时雨量通过短信平台、微信群组等多个渠道进行发布,共发布实况30期,并定时更新预报结论。截至7月3日11时,在气象部门的预报预警服务下,津南区各项防汛工作均顺利开展,未接到灾情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