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基层动态
津南:滚动递进式气象服务应对极端强降雨天气
发布时间: 2022-07-05

7月3日清晨至上午,天津市津南区出现短时强降雨天气,3日04时至11时,全区11个自动气象站达到暴雨量级,其中7个达到大暴雨量级。最大降水量为171.7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为96.3毫米,突破近30年来津南区最大小时降雨历史极值。

3日04时32分,津南区气象台预报员孙树鹏在区防汛工作联络群中提示:“根据当前雷达监测情况,回波呈加强发展趋势,预计八里台镇至双新街一带将自西南向东北出现短时强降水。”降雨就是命令,准备就绪的防汛人员立即在易积水片区和低洼路段展开巡察,随时准备排涝。

为做到“预报”与“防汛”无缝衔接,津南区气象局于2日已向区委、区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发布《气象服务专报》,提醒2日夜间到3日上午将有雷阵雨天气,局地雨强较大。各街镇、各部门迅速部署,强化巡查调度,昼夜值守,全时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津南区气象局业务服务、行政值守、后勤保障等各岗位启动“双重加强”,确保预报服务及时迅速。3日04时20分左右,坚守一整夜的孙树鹏捕获到雷达图上的一块弱小回波,立即调取智能网格预报,查看全区自动气象站实况数据。仅10分钟后,他发现雷达回波迅速增强,实况雨量增加明显,随即立刻订正最新预报,随时准备发布预警。区气象局局长马云波立即拨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电话,汇报雨情。副局长张禄在微信群立即开展叫应服务,为全区防汛调度争取宝贵时间。

3日05时05分,津南区发布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5时14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此时,雷达回波变成“紫红色”,覆盖津南且移动速度变慢,降雨越发猛烈。从5时25分开始,区气象局接连将暴雨预警信号升至黄色、橙色,最后升至红色,并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启动信息发布最高级别,向公众全力发布预警信息。区委宣传部打通信息发布“绿色通道”,广泛传播预报预警信息。区融媒体中心利用电视、广播等媒体资源滚动提醒市民加强防范。津南区所有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利用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致广大市民一封信》,提醒市民非必要不外出,全力防范暴雨可能导致的各类风险。

津南区气象局全体在岗人员工作紧张但不慌乱,服务迅速但步调一致。各岗位人员按照汛期应急保障服务流程各司其职,每隔15分钟通过微信群组向各街镇、各部门应急责任人发布一次雨情信息和最新预报,分街镇提醒强降雨影响顺序、量级等,为防汛排涝工作尽量挤出更多时间。

津南区按照应急预案迅速响应,各街镇及时启用已部署好的抽水泵等排涝设施,通知积涝点值守人员实时启动排涝抢险;区应急管理局迅速开展危陋房屋、危险建筑等人员转移;区交警支队迅速前往易拥堵路段进行疏导,并封堵地道涵洞等低洼路段;区电力部门迅速加强电力设备巡查,确保电力设施安全运行。

3日11时许,强降雨回波减弱并移出津南。在区气象局及时滚动预报和递进式服务的有力支撑下,全区虽出现短暂积水,但抢险排涝工作精准有序、及时迅速,广大公众及时获取信息并采取了非必要不外出措施,全区上下联动、齐心协力,以最快速度恢复了生产生活,保障了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张妍 张嘉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