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基层动态
静海:入选全区首批科普讲师团 助力全域科普工作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9-15

9月14日,天津市静海区气象局温永菁同志受聘成为区科学技术协会首批科普讲师团成员,将充分发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的职责使命,积极参与科学普及和传播活动,为城镇居民、青少年、公务员和农民等重点人群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提供智力支持。

静海区科学技术协会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推进全域科普纵深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规划纲要(2021-2035)》精神,推动全域科普“七进”工程落实落细,面向全区范围征集优秀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宣传活动,并组建“科普讲师团”,推动静海区全域科普工作向纵深发展。

温永菁同志作为科普讲师团成员,将结合本职工作,无偿为社区、农村、学校、园区、企业等开展科学普及活动,指导和帮助群众了解科学,组织编写科普宣传资料,参加区科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并且每年要提出开展科普讲座或系列活动的计划,报区科协备案。

一直以来,静海区气象局都高度重视气象科普知识宣传与教育工作,不仅着重培养科普宣传人才队伍,还积极创新科普形式,助力本区全域科普纵深发展。一方面,与静海区模范中学签署协议,将气象科普融入该校素质拓展课程,制定教学计划,安排专人定期到校授课。为激发学生和群众的兴趣,静海区局还编排《气候与水》《风科普》等科普小视频配合教学,获得学生们的喜爱。

另一方面,静海区气象局作为全区首批科普基地,不断完善科普基础设施,新增人工观测仪器、防灾减灾展板等科普展项,并利用农气试验田组织开展气象科普夏令营等活动,为学生们实地探访气象科学提供“前沿阵地”,使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