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基层动态
滨海:建成沿海化工区雷电灾害风险防御系统
发布时间: 2022-11-18

11月10日,由天津市滨海新区气象局建设的针对化工区的雷电监测及风险预警系统投入试运行,这是天津气象部门首次针对化工领域开发雷电灾害风险防御系统,它是天津市南港工业区智慧大应急(二期)项目中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警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滨海新区气象局与天津南港工业区应急管理局加强合作,着力提升沿海重化工区域雷电灾害风险评估服务能力。气象部门依托应急管理部门南港工业区智慧大应急(二期)项目,针对化工这个灾害性天气高敏感行业,搭建雷电灾害风险防御系统,为南港化工园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通过项目建设,滨海新区气象局以历史雷电监测、雷电灾害和南港工业区重大危险源及脆弱性目标信息资料为基础,开展南港工业区雷电灾害风险区划,研发雷电灾害风险量化评估模型,将南港工业区纳入天津市大气电场监测网络,为其增设三维大气电场仪,实现了对工业区重点区域和领域的雷电灾害风险预警全覆盖,雷电灾害风险预警分辨率达到公里级,有效提升了雷电监测的精细化水平,也为深入推进南港工业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许长义 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