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媒体聚焦
人民网:天津市气象局打造“互联网+科普”模式 将气象科普活动搬上“云”
发布时间: 2020-03-20

“3.23”世界气象日即将到来之际,天津市气象局紧紧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策划了丰富的气象科普宣传活动,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运用互联网+科普思维,开启气象科普云端模式,组织一系列线上科普活动,使更多公众足不出户体验气象科技、掌握气象常识,进一步提升世界气象日公众认知度,增强人民群众气象服务获得感。

2020年,世界气象日和世界水日共用同一主题:气候与水WMO世界气象组织将该主题分为珍惜每一滴水”“冷冻水”“干旱”“洪水”“气候变化与水”“充分利用每滴水共六个部分,着重于以协调和综合方式管理气候和水,因为气候与水密不可分,两者都是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减少灾害风险等全球目标的核心。

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做到气象科普活动不掉线,天津市气象局开通空中科普直通车,开展系列线上气象科普宣传活动。一是开展云游气象科普馆活动,将实体气象科普馆参观内容以视频的方式上屏幕,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网站等多种互联网渠道让公众随时在线观看,足不出户也能学习气象科学知识、近距离了解气象部门工作。二是与教育部门合作,开展气象云课堂进校园活动。一方面,与天津市科学技术馆、天津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天津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天津市滨海科学技术馆等单位联合推送中国气象学会制作的气象专家直播课,通过各自网站和新媒体向广大青少年推广。另一方面,邀请中学老师录制教学视频,在全市9所青少年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志愿者服务队所在学校投放,将其融入校园网络教学体系进行在线学习,同时还将其投放于中国气象学会气象科普共享资源平台,供全国中学生和气象爱好者下载学习。三是与天津市水利学会、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联合举办气候与水主题征文活动,面向广大青少年及社会公众征集与气候变化、水资源节约、灾害性天气应对等有关的文章作品。四是联合春蕾公益、苗苗义工等公益组织开展科普知识网络竞答活动,并积极组建8支中学队伍参加中国气象学会举办的风云之战线上气象科普知识竞赛,激发参与者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热情,营造全民参与气象科普的氛围。五是组织气象专家参加天津新闻广播《我们爱科学》栏目,围绕社会热点向公众普及气象科学知识,扩大科普宣传覆盖范围,加大气象科普知识的普及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