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媒体聚焦
北方网:闷热中伏 清凉开头
发布时间: 2020-07-27

昨日,本市进入今年三伏天的中伏阶段。今年中伏长达20天,8月14日结束。未来几日,降水仍会比较频繁,但即便降雨,天气也凉快不起来,很可能会更加闷热。这20天,天津的小伙伴们,做好闷着、热着过的准备吧。

闷热在后头

虽然昨日的降雨缓解了前期的炎热天气,不过随着中伏的到来,降水系统更加频繁,有时雨下不透,反而让空气湿度更高,气温又下不来,导致闷热程度更明显,因此“桑拿天”出现的概率明显增加。只有出现系统性稳定性、持续时间较长的明显降水过程,气温才会有所下降。根据最新预报走势来看,今日,本市仍有阵雨、明天也会有雷阵雨,受其影响,气温整体不高,但空气湿度在60%以上,闷的感觉会明显一些。随着降雨系统撤离,周三起,津城气温重回34℃,接近高温天气标准。根据气象监测,今日阴有分散性阵雨,微风,最高气温28℃,最低气温24℃。

对流天气多

据预测,今年夏季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呈“南北多、中间少”分布,涝重于旱。天津及海河流域位于北方多雨区,将呈现“降水偏多,高温日数多,对流性天气偏强”的特点。盛夏期间,全市暴雨过程和日数较多,需防范上游洪水与本市强降水叠加引发的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同时需要防范局地暴雨、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另外,近年来,影响我国的台风强度偏强,登陆点有北移的趋势,这两年都有北上台风影响本市,也需关注台风的影响。由于汛期天气不确定因素较大,气象部门也将通过多渠道及时对外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为市民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