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媒体聚焦
天津工人报: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发布时间: 2020-07-29

人物简介

尉英华,女,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先后荣获天津市气象行业技术竞赛个人全能第一名、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最美惠农女性以及中国气象局优秀预报员等多项荣誉。

尉英华是市气象台的一名“80后”首席预报员,曾多次在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中表现突出,高质量完成应急保障任务。在采访过程中,尉英华始终强调:“每一次重大天气过程预报和服务,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绝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

26小时值守预报

6月25日夜间,我市出现短时强降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部分地区出现8~10级短时大风,蓟州、西青、武清、津南及市区等地出现冰雹。当天正值尉英华值班,短时强对流天气预报,对于预报员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在过去的26个小时,尉英华坚守岗位,与同事会商天气、接受媒体采访、紧盯强对流天气发展演变、为决策服务岗位提供参考……她像上了发条一样,虽然身体很疲惫,但精神却一刻没有松懈。她深知自己责任重大,预报意见的准确性关乎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自25日14时开始,尉英华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不断分析此次强对流天气的发展路径。25日22时强对流云团进入天津,自西北向东南出现雷阵雨天气,在灯火通明的会商室,尉英华带领同事进行应急服务、发布预报、发布预警、升级预警……她缜密地发出每一个预报指令,为各部门应急联防和公众采取防范措施争取宝贵时间。当强对流云团移出天津那一刻,尉英华如释重负地说:“每一次预报对我而言都是一次挑战,没有100%的预报准确率,只有100%的努力。”

重大天气随时待命

在很多人眼里,气象预报员是一个充满神秘感的职业,其背后有着许多艰辛。从短期预报岗、流域预报岗、短临预报岗到如今的首席预报岗,尉英华不断成长,承担的工作和责任也越来越重。

在同事眼中,尉英华是一个无论何时,无论身在何处,只要遇到重大天气过程,就会立即赶赴会商室,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发生发展的人。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10余年期间,尉英华与家人聚少离多,她多次放弃节假日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通宵达旦坚守在会商室。24小时待机、随时待命已经成为她的生活常态。为的是认真把好预报的质量关,最大可能提供优质服务。在数次罕见大范围区域性强对流天气过程中,在气象保障服务等重大活动期间,尉英华的预报结论成为市委、市政府抢险救灾、活动部署的决策依据。

提升能力带好“徒弟”

尉英华深刻地认识到,科研支撑是提升预报能力的基础所在。为此,她在预报科研领域不断探索。其中,《地形影响下海河流域北系强降水成因分析》《冷涡影响下一次冰雹强对流天气中尺度特征及形成机制》《渤海西岸偏东风对天津局地大暴雨的影响分析》等多篇论文发表在核心期刊。

作为一名在天气预报领域摸爬滚打10余年的首席预报员,尉英华不仅仅是做好本职工作,更担负起培养青年人、带好“徒弟”的任务。为了帮助年轻预报员提升预报能力,她坚持在工作之余为预报员授课,将重大天气过程的预报经验汇总成册,供大家参考交流。在她作为强对流专项教练的带领下,年轻的预报员迅速成长,在第十四届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11个奖项。其中,强对流预报服务专项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了历史最佳战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