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媒体聚焦
天津日报:气象专家解读今年最大降雨 为何没有想象的大
发布时间: 2020-08-14

8月12日,我市经历了今年以来平均降水量最大的一次降雨过程,但对于早已做好下暴雨准备的市民来说,却并没感觉这次降雨有想象中那么大,为什么会存在感觉上的差异,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卢焕珍分析,主要是因为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且下在夜间所致。

降雨情况如何,有什么特点?

8月12日,京津冀地区出现区域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具体到天津,昨天午后到夜间,大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个别站大暴雨。特别是在北部蓟州区、宝坻区、武清区和静海区一带,出现了暴雨,个别站为大暴雨。

此次降雨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的特点,且如预报主要降雨过程出现在夜间。全市24小时累计降雨量达到大到暴雨量级。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9.0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静海区的王口镇,降水量为127.2毫米,为大暴雨量级。

12日7时至13日7时,市区平均降雨量33.2毫米,为大雨量级,各区平均降雨量分别为:和平区41.6毫米,河西区38.8毫米,南开区31.1毫米,河东区32.6毫米,河北区28.6毫米,红桥区23.5毫米,东丽区26.6毫米,西青区43毫米,津南区31.1毫米,北辰区22.4毫米,滨海新区26.1毫米,静海区65.5毫米,蓟州区59.1毫米,宝坻区40.7毫米,武清区39.9毫米,宁河区23.7毫米。

市民为何感觉降雨量级有偏差?

气象意义的降雨量级,是按照24小时累计降雨量划分的。其中:24小时累计降雨量达25到50毫米为大雨,38到75毫米为大到暴雨,50到100毫米为暴雨,100到250毫米即为大暴雨。

在12日的降雨过程中,市区、东丽区、津南区、滨海新区均达到大雨量级,西青区、宝坻区、武清区均达到大到暴雨量级,静海区、蓟州区则达到暴雨量级,其中静海区的王口镇降水量为127.2毫米,达到了大暴雨量级。

在生活中,市民往往会认为,下得很大很急的才是大雨,而绵绵细雨就是小雨。其实则不然,降雨强度与降雨量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不论是倾泻而下的雨,还是淅淅沥沥的雨,只有满足了24小时的累计雨量达到25毫米以上,才是大雨量级;达到50毫米以上,才是暴雨量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