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媒体聚焦
天津日报:今年夏季平均降雨量较往年偏少一成
发布时间: 2020-09-14

2020年主汛期已经过去,目前正值夏秋交替之际,津城逐渐进入一年中最舒适的季节。刚刚过去的夏季,是我市灾害天气最多的时期,降了多少雨,发布了多少灾害天气预警,以及津城何时入秋,市气象局专家给出解答。

今年夏季(6—8月),全市平均降雨量321.9毫米,较常年(367.9毫米)、近5年(369.4毫米)和去年同期(357.0毫米)均偏少一成左右,其中6月和7月偏少六成和两成,8月偏多三成。

今年夏季(6—8月),蓟州、宝坻、西青及中心城区降雨量接近常年,北部山区局地偏多,其他地区偏少一到三成,其中,6月和7月分别偏少六成和两成;8月偏多三成以上,特别是西青和静海偏多七到八成,分别为2006年和1996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大值。

夏季全市平均降雨量超过25毫米(大雨量级)的大范围降雨过程仅有3次,分别出现在7月31日(39.0毫米)、8月12日(38.4毫米)和8月23日(25.1毫米)。全市平均降雨日数有30天,与常年同期持平,有18天在不同地区出现了暴雨点,降雨局地性、分散性特征明显。

今年夏季(6—8月),市气象台共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55期,其中最多的是雷电预警信号19期,暴雨预警信号12期,高温预警信号7期。与去年同期相比,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数量偏少一成。此外,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8期,对北部山区地质灾害风险及时监测预警。

目前已经进入9月中旬,我市也正在由夏季逐渐向秋季过渡,此时昼夜温差变大,随着几次冷空气影响,早晚凉意将更加明显。那么何时会入秋呢?气象专家表示,气象意义上的入秋标准是: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第一天即为入秋日。根据历史统计,天津(市区)常年入秋时间是9月16日,近十年平均入秋时间是9月23日,其中最早是9月8日,在2011年;最晚是10月4日,在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