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媒体聚焦
北方网:较强降雨过后 天津气温将创新低
发布时间: 2020-09-18

前日白天,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率先抵津,雨量分布极不均匀,部分地区出现短时强降水,达到一小时20毫米的降雨量,但也有些地方没有降雨,到了夜间,从西部静海、西青,穿过市区、东丽一直到滨海新区,这一条线上呈西南东北走向,出现了一条雨带。在这个雨带上,本市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如西青、静海都出现了大暴雨,雨量超过100毫米,市区、东丽及滨海新区出现暴雨,其中,市区平均降雨量接近60毫米。

昨日白天,本市持续出现降雨,市气象部门发布雷电黄色预警,明显降雨仍集中在市区、西青、静海、东丽这部分区域,雨量分布不均,昨晚20时开始,此次降雨逐步宣告结束。

根据气象监测数据,市区平均降雨量58.8毫米,其中,市内六区平均降雨量均达到暴雨量级。东丽、滨海新区出现了暴雨,宝坻和武清都达到中雨量级,蓟州为小雨,“此次这样强度的降雨出现在9月中旬,还是不多见的,在降雨影响下,‘一场秋雨一场凉’的天气特点也开始显现。”气象专家表示,现在虽然还没有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但是秋天的气候特征开始显现,昼夜温差较大、冷空气活动频繁,大风降雨随之出现,而降雨也开始逐渐转为对流性降水。

此次降雨过后,今日凌晨到白天,本市还将迎来一次大风天气过程,市区将有4-5级阵风7级的西北风,不过,由于天气晴朗,天空状况还不错。根据气象监测分析,今日晴间多云,西北风4-5级阵风7级,最高气温25℃,最低气温17℃。“17日早晨,本市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开始有明显下降,市区在15℃-16℃,北部地区在11℃-12℃左右。这也是今年夏季以来,最低气温达到极值。”气象专家说。

据气象部门介绍,目前津城并没有入秋,仍是气象意义上的夏天,当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或以下,即为入秋日,但目前本市没有一个区达到入秋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