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媒体聚焦
天津工人报:冲锋在前的青年气象人
发布时间: 2020-09-25

8月,市气象局成立了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在防汛期间,这支青年队伍,面临“上防洪水、中防沥涝、下防海潮、北防山洪”多重压力,他们发挥突击队作用,做好气象服务保障,为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丈贡献力量。

“请组织和领导放心,我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尽百分百努力,做好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市气象台短临预报科副科长孙建元斩钉截铁地说。8月3日,市气象局正式成立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并召集部分突击队代表举办了简单的组队仪式,孙建元参加了组队仪式,并进行了简单发言。随后,大家奔赴各自岗位,全身心投入到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中。得知该消息后,越来越多的青年干部职工纷纷加入,大家不计较是否被记录在册,只希望在关键时刻,能够贡献一份力量。

“你去眯一下,我还能坚持”

对于气象预报员来说,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无休已经习以为常,特别是短临预报员,因为担负着滚动订正短时临近预报产品和天气预警的重任,在值班的时候更是一刻不敢松懈,有天气过程的时候,在电脑前一盯就是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

8月23日夜间,我市宝坻区和武清区出现暴雨,蓟州区也出现了大暴雨。市气象局当天启动了应急响应,短临预报岗也设置了“加强岗”,确保预报预警服务不出纰漏。23时许,孙建元对加强岗位的预报员胡玲说:“该发的预警都发了,你先去眯一会儿,稍作调整,后半夜估计还有一场硬仗。”胡玲犹豫了一下说:“咱俩一起吧,估计来了就是强过程,我还能坚持。”两人默契地相视一笑,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慧眼”预警审核员

8月12日,京津冀地区出现区域性强降雨天气过程,我市大部分地区也出现了大到暴雨。作为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一员,苑超已经连续3天没有回家了,天气过程进行时,他是一名预警审核人员,各类预警信息的发布和解除,都要经过他的审核与把关。

苑超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预警审核人员,不仅要有快速浏览文字的能力,更要有一眼就能看出对错的“慧眼”。因为在收到市气象台指令后,从预警信息编辑到发布,整个过程不能超过3分钟,因此他既要保持百分百的正确率,又要保证最快的速度。他时常挂在嘴边的是:“在我看来,气象预警,快1秒也很关键。”

冲锋在前 坚守岗位

在这个汛期,有太多“不顾小我,实现大我”的青年气象人,他们日夜坚守在岗位上的故事不是只言片语能够说完。

台风“巴威”北上影响黄渤海之时,天津海洋中心气象台青年党员左涛24小时坚守岗位,每4小时发布台风气象服务专报,每日2次发布黄渤海海洋精细化预报信息。市气象服务中心青年党员郭玲组织专业服务科坚守岗位,每小时为30余家海上专业用户滚动发布台风路径预报信息,并于8月26日赶赴中海油(天津)有限公司,为海上人员安全转移、钻井平台抗风加固等提供现场服务。

在汛期的一次次坚守中,市气象局广大党员和青年干部冲在一线,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障着公众生命财产安全。这就是年轻的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勇于拼搏,冲锋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