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媒体聚焦
每日新报:大数据解析津城天气 今冬气温 预计偏高1℃左右
发布时间: 2020-11-12

昨日,天津市气象局召开秋冬季天气新闻发布会,今年9-10月,根据天津市气候中心统计分析,2020年9月,全国平均气温17.2℃,较常年同期(16.6℃)偏高0.6℃。全国平均降水量88.1毫米,较常年同期(65.3毫米)偏多34.9%。10月,全国平均气温为10.4℃,接近常年同期(10.3℃),全国平均降水量30.1毫米,较常年同期(35.8毫米)偏少16

10月平均降水量4.7毫米

细化到天津气候方面,今年9月,天津全市降水量106.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以上,位列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高值第四位。全市平均气温21.4℃,较常年同期偏高0.4℃。整个9月的降水集中出现在中下旬,其中15日出现区域性暴雨过程,静海站降水量为122.0毫米,23日有两站出现暴雨,滨海新区塘沽站降水量达到125.9毫米。10月,天津全市平均降水量4.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3.1毫米,偏少8成以上,为1991年以来同期最少降水。全市10月平均气温13.6℃,较常年同期偏低0.3℃,各区气候以舒适为主,主要有3次大雾天气过程影响本市。

11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

天津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杨德江表示,11月,全国方面,北方地区气温东部偏高、西部偏低。其中,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川西南部、云南西部偏高1~2℃,西藏大部气温偏高2~3℃。11月全国大部降水偏少,华北东部、黄淮东部及江淮等地偏少明显。其中,内蒙古中部、辽宁、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东部、安徽北部、江苏、上海、云南西部、西藏大部偏少2~5成。

天津方面,预计11月,天津全市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1℃左右(略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成左右(略偏少)。预计初冰冻日(最低气温≤-4.0℃的初日)接近常年同期略偏晚,出现在23日前后。

悉,10月以来降水显著偏少,根据预测,11月气温略偏高、降水略偏少,冰冻期偏晚,预计冬小麦农田墒情将继续下降,今年冬小麦越冬期开始时间接近常年略偏晚。

已进入拉尼娜状态

此前,中国气象局宣布已进入拉尼娜状态。今年冬季本市整体天气趋势如何?通过数据统计显示,在多数拉尼娜年的峰值的冬季,影响天津的冷空气比较频繁,天津冬季气温偏低的概率相对较高。1980年以来发生拉尼娜事件的13个冬季中,有7个冬季天津地区气温偏低。

影响天津的各个气候要素的关系非常复杂,拉尼娜只是影响天津冬季气候的重要因素之一。考虑北极海冰和中高纬大气环流的综合作用,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路径主要以西北路为主,该路径冷空气活动对天津地区的影响幅度相对较小。根据海温状态和中高纬大气环流的变化趋势,预计今冬天津气温整体较常年偏高1℃左右(常年值为-1.9℃),但也有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全市降水量为8-10毫米,较常年偏少2成左右(常年值为10.4毫米)。

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已进入拉尼娜状态,预计冬季形成一次弱至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其后期演变趋势和气候影响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同时,鉴于影响天津气候的因素非常复杂,加之近期气候波动性增大,预测难度大,天津气候中心将密切监视天气气候变化,加强分析研究,及时提供滚动订正的气候预测。

每日新报记者 张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