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媒体聚焦
今晚报:本市海洋气象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渤海预报分辨率精细到1公里
发布时间: 2020-12-03

11月,渤海湾内风平浪静,落日余晖洒在海面上,归航或即将远航的货轮来往穿梭,繁忙的天津港在天津海事局交管指挥中心疏导下有序运行。而由市气象局为其提供的逐小时海洋气象预报和气象预警信息,为过往船只的指挥调度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

“作为一名扎根海洋气象预报业务领域十余年的一员,我见证了天津海洋气象的发展。我们紧紧围绕海上航运、远洋工程、港口发展需求,按照气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开拓创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天津海洋中心气象台台长刘彬贤说,5年来,本市海上气象观测站,从3个增加至18个,面向环渤海区域的海洋气象观测站网初步建成,全部实现自动化观测,观测数据上传频次从1小时加密为10分钟。通过引进FY—4A垂直探测仪反演系统,实现对风云卫星数据的反演,进而获取北方海区海温、海雾、海浪、海风等多种海上实况信息,精细到逐2小时101层16公里分辨率,为提升海洋精细化预报能力和突发天气“捕获”能力提供重要依据。

天津海洋中心气象台作为全国三大海洋中心气象台之一,承担着黄渤海海域气象服务职责。“十三五”期间,本市气象部门面对海洋经济发展和智能港口发展的旺盛需求,把海洋气象业务作为推动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依托天津一体化气象业务平台,对渤海和黄海北部、中部空间预报分辨率精细到1公里,0到3天海洋气象预报时间分辨率精细到逐小时,4到10天的时间分辨率精细到逐3小时。西北太平洋范围内空间预报分辨率精细到10公里,时间分辨率精细到逐3小时。

近年来,市气象局研发了“RMAPS-Ocean睿图-海洋”黄渤海区域高分辨率海-气-浪耦合数值预报系统,还有“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的助力,实现了对我国整个北方海区的预报技术支撑,提升海上中小尺度天气系统和中尺度海洋系统的预报性能。

“去年底,天津海洋气象共享平台上线运行,将各类监测信息和智能网格预报信息集约整合显示。通过共享平台,我们将地理信息、船舶信息、海洋气象信息相融合,开发了港口气象服务产品和航线气象服务产品,具备了包括日本海、黄渤海在内的31个主要港口和21条航线的气象预报能力。”刘彬贤说,目前,天津气象部门可针对不同港口提供精细到逐小时的定点预报服务产品,还可针对航线提供综合考虑开船时间、航速等实际情况的逐小时航运气象灾害风险预报服务产品。

今年8月,由市气象部门与天津港集团、中远海运天津公司联合打造的港航气象服务中心成立,推动港航气象服务市场由环渤海向东北亚及北极航道延伸。“基于网格预报,可为用户动态提供未来10天风场、能见度、浪高等服务产品,根据涉海部门的需求提供航线、作业海区的定制化服务。”市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孙玫玲说,市气象部门与天津海事局、海警支队、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等多家单位签署气象信息服务协议,多渠道提供定制化气象服务产品,为海事监管、海上搜救、油气勘测、海洋航运、港口运营等提供气象保障。(本报记者  黄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