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媒体聚焦
今晚报:回首“十三五” 喜看新成就 本市基本建成四级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和预案体系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 2020-12-11

今年8月12日,得知本市及海河流域将出现区域性强降雨,市气象部门提前预报,及时响应,与应急、水务、规划资源等部门联合会商,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相关部门及广大市民提前防范,从而把灾害降到了最低,这得益于本市不断健全的气象防灾减灾联动机制。

刮风打雷,下雨下雪,天冷天热,都与市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关系到百姓的健康和安全。“十三五”期间,本市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日趋完善,基本建成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和预案体系,完成市、区两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从“消息树”到“发令枪”的职能转变,指挥协调能力显著增强。基层气象灾害防御体系不断完善,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纳入街道办事处和乡镇政府职责清单。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完备率、乡镇街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构和气象信息服务站覆盖率、乡镇街气象协理员和行政村气象信息员配置到位率均达到100%。

2014年12月,本市正式成立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目前市、区两级预警发布中心已全部建成,预警信息发布手段扩充到13种,发布网络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市、区两级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与全市130个单位完成对接,实现市、区、乡镇(街道)三级全覆盖,信息发布准确率达100%。全市布设2700余套预警大喇叭,在线率超过90%,将预警信息延伸至农村“最后一公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保障基地正式建成,并租用“空中国王”高性能人工增雨作业飞机。雷电、大风、冰雹等突发气象灾害预警平均提前量超过46分钟。去年年底,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项目(二期)在全国气象部门率先获批,投资7865万元,目前已启动实施建设。

随着预警信息发布能力的大幅提升,市气象部门更加注重提升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水平,开展城市积水监测及内涝预警推送服务,开发城市内涝积水监测预警系统,每5分钟即可动态查询积水深度实况和未来1小时预测意见,实现暴雨预警向积水风险提示的转变。今年汛期,181套智能化积水监测站在中心城区易积水片完成布设,将查询功能加载于官方微信,为公众提供风险提示服务。该系统在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平台、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市轨道交通运营指挥中心等多个部门部署应用,成为各级政府部门防汛排涝调度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