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媒体聚焦
北方网:3日4日两天风继续吹 本周后期雨水撤离 30℃+ 要回来了
发布时间: 2021-06-04

入夏、入汛齐齐到来,对于“缺水”的天津而言,与前期相比,津城雨水逐渐丰沛起来,昨日,降雨再度出现。气象专家表示,随着入夏,天津高温和短时强对流天气逐渐增多,这也是天津阶段性的天气特点。

汛期初期 天空多变

昨日10时02分,天津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预报未来6小时内天津大部分地区将有雷阵雨,局地有7-8级短时大风,局地小冰雹。随后,天空“变脸”,伴随大风,天空阴沉下来,一场短时急雨随后赶到,降雨持续半个多小时结束,天空即刻变晴。中午12:18,降雨预警解除。昨日上午,全市降水区平均降水量为1.7毫米,最大降水量为7.6毫米,出现在滨海新区杭州道街。最大小时降水强度为7.6毫米,出现在滨海新区杭州道街。市区降水区平均降水量为1.2毫米,最大降水量为5.2毫米,出现在河东团结北里,次大降水量为4.0毫米,出现在河西天津城市气候监测站。这样的多变天气,汛期初期的未来一段时间还将在本市出现,气象部门也将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及时预报突发天气情况。

“变脸”原因

进入汛期后,暖湿气流逐渐强盛起来,在副热带高压的作用下,“缺水”的北方城市,如京津降水逐渐增多起来,同时,在汛期初期,受冷暖空气影响,天气存在不稳定因素,降水大多以短时降雨、短时对流天气为主,同时伴随着大风天气,这也是近期天津降雨所体现出来的特点。到了汛期后期,副热带高压北抬,逐渐主控天津地区,以稳定性、持续性降水为主。

本周后期 开始升温

昨日的降雨同样伴随5级左右大风,阵风7级,直至今日,气温有所回落,最高气温不足30℃。预计今明两天,本市仍有5级左右的偏北风,不过从周后期开始,随着降雨和冷空气撤离,本市气温陆续回升,重回30℃+。近期,津城暂无明显降雨,天气比较晴热干燥,提醒市民外出做好防晒和补水。根据气象监测分析,今日晴间多云,西北风4-5级阵风6-7级转西北风4-5级,最高气温 27℃,最低气温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