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媒体聚焦
北方网:气象专家解读5月气温为何难回升 13日起开启升温模式 再冲30℃
发布时间: 2022-05-13

    “去年5月中旬,我都穿裙子去逛街了,这几天,同样是5月,气温反差真是大!”近来,不少市民觉得,今年5月津城天气在前期偏热的情况下,气温急转直下,这几天出门,还要穿上小棉服。对此,天津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尉英华对这段时间,本市天气变化、降水降温,以及未来天气走势等情况进行分析。

    为何气温始终难回升?

  冷空气携阴雨影响辐射增温

  从“五一”小长假至今,本市出现三次降水过程,在5日夜间到6日白天的降雨过程中,除降水外,还有明显的冷空气造成的大风和降温,其中6日出现5至6级的偏北风,阵风甚至达到8至9级。这次冷空气性质比较明显,造成一次比较明显的降温过程。

  7日夜间到8日白天以及前日夜间到昨日白天的两次降水过程,主要受高空槽或低空切边线影响,冷暖空气交汇,造成降水过程,因降水,产生了蒸发冷却,再加上这几天,本市一直有多短波槽短波系统活动,导致天空云量比较多,从而影响白天辐射升温,在云量比较多的情况下,最近几天本市气温始终升不上去。从“五一”假期后,直至目前,因为接连降水和天空云量因素,导致本市整体气温始终处于低迷状态。

  其实,不仅仅是天津遭遇了5月持续阴冷的天气过程,北方大部寒凉程度与当前立夏似乎要暖起来的天气格局不匹配,主要也是冷空气持续发力,上一波冷空气刚走下一波接踵而来,天空始终没有彻底放晴,地面辐射增温减少。以山东济南为例,5月6日至10日平均气温为14.64℃,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低。

  受低空切变线影响,冷暖空气交汇,天津地区出现小雨量级的降水过程,市区降雨在今天上午10点多结束,全市降雨于12点左右结束。

  未来天气趋势

  今起至17日升温 最高或达30℃

  昨日,本市最高气温18℃左右。根据气象监测分析,今日晴间多云,西北风转西南风3-4级,最高气温22℃,最低气温11℃,气温有所回升。毕竟已经来到5月,离夏季越来越近,气温虽然曲折波动,起伏明显,但总体还是升温大趋势。这两天的升温还不明显,预计15日之后,包括天津在内的北方气温将迅速回升,届时津城的最高气温将再冲30℃大关。

  从具体气温走势情况来看,从13日开始一直到17日,天气受西北气流控制,本市基本上以晴好天气或者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天空状况比较晴朗,还是有利于辐射增温,受后期偏南风的控制,总体来说13日到17日,是一个逐渐升温的趋势,从16日到17日,本市的最高气温会回升到27℃到30℃这个范围。气象专家表示,5月是春夏交替时节,存在天气不稳定因素,天气忽冷忽热也属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