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媒体聚焦
北方网:时大时小 时多时少 时急时缓 时断时续 18日这场大雨让人捉摸不透
发布时间: 2022-08-19

津城阴沉了一整日,降雨如约抵津,与想象中的强势、直接降水不同,这次降雨过程,本市全域处于低空急流当中,低空急流向东北移动的过程中不停地生成新的对流云团,降水以阵性降雨为主,具有空间分布不均、时间不连续、单点降水持续时间不长的特点。不过,从雨量上来看,此次降水雨势并不弱。

18日645分,天津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报18日白天到前半夜,本市大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30-60毫米),局部50-80毫米,个别点位100毫米以上。18日2047分,市气象台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从18日0时至19时的雨量来看,全市降雨区平均降雨量26.2毫米,最大降雨量120.4毫米,达到大暴雨等级,出现在蓟州区白庄子,最大小时降雨量46.3毫米,出现在宝坻区高家庄,中心城区平均降雨量12.9毫米,最大降雨量26.0毫米,出现在南开区华苑小区。

19日凌晨2时前后降雨趋于结束,雨量在25-50毫米。其中,中心城区25-50毫米,北部地区30-60毫米,滨海新区40-70毫米,为大到暴雨量级。18日20时以后一直到19日2时,北部地区降水逐渐减小,天津东部地区降水量比较集中,北部地区平均量8-20毫米,中部地区20-40毫米,东部地区40-70毫米,全市平均雨量仍是大雨量级。

这次降雨过程还伴随一些弱雷电,并有强对流天气,个别雨强大的点位风力达到6-8级阵风。

预计19天白天出现大风,下午风力逐渐减小。根据气象监测分析,19日上午多云转晴,下午晴间多云,西南风3-4级转北风4-5级阵风6级,最高气温31,最低气温23

19日起两天,本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维持在31左右,21日夜间还会迎来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