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媒体聚焦
津云:加快推进天津气象高质量发展 这个“意见”提出七项主要任务
发布时间: 2022-09-07

津云新闻讯:为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加快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日前,天津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到2025年,天津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安全气象水平和全市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明显提高,气象综合实力保持国内先进水平,基本建成智慧气象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区、北方国际航运气象保障核心区和气象科技创新发展先行区,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到2035年,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科技创新能力、高层次人才水平、气象综合实力稳居国内领先水平,海洋气象、城市气象、生态气象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围绕加快推进天津气象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七项主要任务。

一、增强气象科技创新能力。设立重大气象科技专项,建立气象科技稳定支持机制,强化台风、暴雨、强对流天气等气象灾害预测预报技术科研攻关,加强数值天气预报、气候变化模式等技术研发和应用。

二、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建立智能精密的综合气象观测体系、无缝精准的气象预报体系、智慧精细的气象服务体系、优质安全的气象数据和信息网络体系,夯实智慧气象的能力基础。实现提前75分钟预警局地强天气,提前1天预报逐小时天气,提前1周预报灾害性天气,提前1月预报重大天气过程,提前1年预测年景气候趋势,暴雨预警准确率和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均达到94%以上。

三、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加强城乡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和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水平,提升海河流域气象灾害应对保障能力。

四、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海洋经济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和韧性城市建设,为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高质量发展赋予气象能量。

五、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完善公众气象服务产品体系,开展个性化、定制化的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服务需求。

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提升生态文明气象服务能力,科学应对气候变化,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发展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助力美丽天津建设。

七、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积极引进和培育气象科技创新人才,打造具有国内国际竞争力的气象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

天津市气象部门在流域气象、农业气象、城市气象和环境气象等方面有着较为雄厚的技术积累和业务基础,《意见》在“提升海河流域气象灾害应对保障能力”、“服务海洋经济发展”、“服务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服务韧性城市建设”、“推动美丽天津加快建设”等重点任务中提出了更高目标,持续深入发展,不断做优做强这些优势领域,为助力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还对强化组织保障作出部署,要求加强组织推动、强化资金保障、加强法治建设,形成气象高质量发展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