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媒体聚焦
每日新报:国庆长假收官 冷空气“开工” 大风 降温 随寒露同步抵津
发布时间: 2022-10-09

气温骤降10℃左右,从裙子、T恤,到风衣、冲锋衣,只有一个假期的距离。国庆假期前夕,津城虽有秋凉感,但午间前后仍有夏日的暖意,然而假期中,一场明显降雨的到来,带来了寒潮预警、大风预警,津城气温也彻底被拉低,天气变化呈现明显的分水岭。

今天是假期结束、正式上班的首日。根据气象监测分析,白天,本市有分散性阵雨,南风3-4级,最高气温20℃,最低气温11℃。此外,今日15时22分迎来“寒露”节气。此时节,荷败蝉噤,桐残叶黄,千里霜铺,鸿雁南归,将呈现出深秋景象。据介绍,每年公历10月7日、8日或9日,太阳到达黄经195度,为“寒露”节气开始。北半球阳光照射角度明显倾斜,地面接收的阳光热量显著减少,白天秋高气爽,夜晚冷若冰霜,因此“寒露”成为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随着“寒露”的到来,秋天的凉意渐渐加深。“寒露”以后,冷空气势力还会不断增强,这一时期由暖到冷的天气转变也将明显起来。

根据预报,国庆假期之后还将有冷空气接踵而至,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气温还将普遍下降6℃-10℃,局地降幅甚至可达12℃,降雨、大风和降温也将继续影响天津。降雨方面,今天早晨至上午本市有分散性阵雨,降雨量1-3毫米,下午降雨短暂停歇,傍晚开始至夜间有小雨,降雨量在2-7毫米。大风方面,受地面气旋影响,昨夜至今天前半夜,本市东部沿海有西南风4-5级阵风6-7级,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凌晨后半夜有西北风4-5级阵风7级;9日白天风力加大至5-6级阵风8-9级(滨海新区6-7级阵风8-9级),9日夜间至10日白天仍有西北风4-5级阵风7级。

冷空气和大风带来明显的降温天气,9日至10日气温明显下降,降温幅度4℃-6℃,最高气温降至16℃-17℃,10日夜间中心城区最低气温6℃,北部地区2℃左右。(新报记者 张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