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媒体聚焦
天津日报:我市缓解城市强热岛效应有高招
发布时间: 2023-01-19

去年夏季高温日数列200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位,但城市热岛面积未随高温事件扩大

本报讯(记者 苏晓梅)天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2022年夏季,我市高温日数列200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位,但城市热岛面积并未随高温事件扩大,而且强热岛面积缩小到2015年的四分之一左右。研究分析表明,天津市绿色生态屏障区建设切断了津滨双城间城市热岛效应的连片加重趋势,城市中型绿地斑块的增加有效减少中心城区热岛强度,美丽天津建设下城市植被覆盖率提升也有效遏制了城市热岛效应。

城市热岛面积先增后降

据气象监测结果显示,2022年夏季,全市平均气温为26.4℃,较常年偏高0.4℃,季内各月气温均偏高,季极端最高气温为40.7℃,平均日照时数为678.8小时,较常年偏多61.1小时。2022年夏季全市高温(≥35℃)日数为13天,比常年同期多5天,列200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高。

多源卫星数据监测显示,天津市城市热岛面积从2001年以来呈缓慢增加趋势,2015年达到最大,为2210平方公里,强热岛面积为790平方公里。但从2016年开始,热岛面积明显下降并基本趋于稳定,截至2022年夏季,全市城市热岛面积减少到1830平方公里,强热岛面积为187平方公里。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遏制热岛效应

从天津城市热岛空间变化趋势看,2001年以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热岛区域从中心城区迅速向外辐射扩张,热岛带状面积显著增加,中心城区、环城四区及滨海新区的城市热岛效应在2015年有连接成片趋势,出现自西向东链状强热岛区。2016年以来,我市大力开展海绵城市试点工程,推进生态优先的绿色城市发展策略,实施“871”重大生态建设工程,东丽、津南和西青等区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有效切断津滨双城间城市热岛效应连片加重趋势。

根据对近20年来天津逐年城市绿地面积卫星监测情况分析,2016年以来,天津推进“留白增绿”,加强城市绿地、郊野公园和人工湿地等生态功能区建设,有针对性地减少小型绿地斑块、增加中型以上绿地斑块比例,提高了平均绿地斑块大小,产生了“绿岛效应”,城市热岛斑块密度显著降低,强热岛斑块破碎程度大幅提升,由2015年的0.15升至2022年的0.55,使得热岛效应开始减缓,且强热岛面积缩小到2015年的四分之一左右。

此外,根据天津市夏季植被生态质量指数变化监测情况,2015年前,天津植被状况受年度降雨量影响,阶段性变化比较明显,2016年后在绿色发展策略下,随着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开展和绿化面积增加,我市夏季植被生态质量指数呈逐步增长趋势,2022年天津夏季植被生态质量指数列2000年以来同期最高,实现2020年以来的植被生态质量指数三连增以及自2000年以来的夏季植被生态质量翻倍,美丽天津建设的气候效应突显,在津滨双城加速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下有效遏制了城市热岛效应发展。

生态气象服务精度大幅提升

为提升生态气象精细化服务能力,我市已建成生态气象观测站网,依托266个自动气象观测站,以及2022年通过智慧气象工程在全市建设的10个生态气象超级观测站,初步形成满足需求、功能完善、覆盖全市所有生态功能区的大城市生态气象观测网络。

同时,市气象局针对天津生态文明建设发展需求,围绕天津“871”重大生态建设工程,研发植被生态质量气象监测评估系统;市、区气象部门联动开展生态气象服务保障,解决了天津重点生态工程具体生态保护修复需求气象个性化服务问题;市气象局还利用卫星遥感应用技术加强生态文明气象保障,遥感数据空间分辨率已进入“亚米级”时代,光谱分辨率进入“纳米级”时代,时间分辨率进入“秒级”时代,使探测要素极大丰富,探测精度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