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市局提前预报及时应对2019年下半年首个寒潮天气
发布时间: 2019-11-13


1113日,天津地区出现大风降温天气,气温下滑。11121640分,天津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提醒受冷空气影响,12日后半夜到13日白天,全市将有西北风6-7级阵风8级,最低气温下降810℃,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14日早晨,市区及中南部地区最低气温为0到零下1℃,北部及东北部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4到零下5℃。这是天津市气象台2019年下半年发布的首个寒潮预警信号。

针对此次天气过程,天津市气象部门提前做好预报服务,及早部署应对措施,保障城市运行安全。自1110日开始,市气象部门就在未来一周天气趋势预报中对本次冷空气过程给出温馨提示,并在随后的几天紧盯冷空气过程发展趋势,持续发布最新天气预报。1112日下午,市气象台及时发布陆地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提示市民做好防风保暖准备、注意出行安全。此外,市气象部门联合天津海事部门发布温馨提示,提醒沿海作业、海上工程、海洋运输等相关行业提早做好应对部署,加强各项防风安全保障措施。与此同时,市气象部门还通过电视、广播、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等多种途径广泛发布预报及预警信息,并及时向媒体发布最新天气预报信息,多渠道广传播,提醒公众加强保暖。

为助力全市各有关部门做好大风降温应对措施,天津市气象部局于1111日和1113日,先后两次向市委市政府及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发布《气象信息快报》和《全市天气通报》,对此次强冷空气的影响时间、范围以及天气发展趋势等给出准确预判,并针对城市运行、供电供暖、交通运输、农业生产等多方面提出防范应对建议,为保障城市运行安全筑牢“第一道天气防线”。(赛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