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市局召开全市气象局长会议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 2020-01-17


1月17日,天津市气象局召开2020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气象局党组及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

会议对全面推进新时代天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个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以及“三个注重”。强调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注重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时的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注重发挥气象部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承接辐射作用;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注重发挥气象部门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的支撑保障作用。

会议从9个方面对全力做好2020年气象工作作出部署。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领会,吃透精神实质,强化规划引领,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推动召开部市合作会议,高起点谋划天津气象事业发展;二是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和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深化气象灾害风险评估预警服务,做好全方位气象保障;三是全面推进生态文明气象保障,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气象服务,加强生态业务服务能力,做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为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助力添彩;四是加快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着力提高农村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水平和农业气象服务能力,精准服务助力天津小站稻产业振兴,扎实做好结对帮扶和对口支援,助推乡村振兴和精准帮扶;五是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加快国家气象科技园建设,做强海洋气象业务服务,强化海河流域气象灾害防御联防协作,提升区域气象服务保障水平;六是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气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全面推动研究型业务发展,加快气象服务体制改革,激发气象事业创新发展活力;七是加快“智慧气象”工程实施,大力发展智能观测和智能预报业务,发展智慧气象服务,提升气象信息化水平,狠抓重点工程项目实施,推进新时代气象现代化建设融入智慧城市发展,持续提升气象业务现代化水平;八是大力推进气象科技创新,加强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队伍发展机制,全面深化国内外开放合作交流,为事业发展夯实科技和人才根基;九是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加强气象依法行政,提升气象工作效能。

会议对持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作出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强化执纪问责,为天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