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市局多举措做好持续性高温气象保障服务
发布时间: 2020-06-16

6月15日,天津进入主汛期第一天,便迎来高温晴热天气。15日12时许,市区气温已达34.8℃。市气象台提前研判、及时预警,于14日16时15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又于15日11时31分将高温黄色预信号升级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提醒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高温应对防范准备。

据悉,6月15日至22日,天津将出现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均在35℃以上,最高可达38℃。此次高温晴热天气预计要到23日才有所缓解,届时最高气温降至32℃。

针对此次持续性高温晴热天气过程,天津市气象局高度重视,在及时预报预警的同时,根据公众、学生、企业、农业生产者等不同人群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为其采取及时有效的防范措施提供气象依据。

市气象局通过电视、网站、微博、微信、手机APP、短信、电子显示屏、气象预警“大喇叭”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公众广泛发布高温预报和预警信息,通过广播连线、新媒体等服务途径,随时更新最新预报和实况信息,并组织媒体集中采访,重点解读此次高温天气成因及持续时间,提醒公众高温时段避免户外活动,露天作业人员采取防护措施,并建议学校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和体育运动,防范高温天气引发中暑。

市气象局重点加强对电力、交通、水务、医疗等行业和部门的专业气象保障服务,针对行业需求分别提供多类精细化的要素预报产品,提醒持续高温将导致用电、用水量骤增,做好水、电科学调度和应急准备工作。强调高温将导致中暑、心脑血管疾病、肠道疾病等多发,医疗部门要做好应急准备。

目前正值本市大范围开展夏收夏种的关键时期,市气象局及时通过气象预警“大喇叭”、微信、短信、网站等多种途径发布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信息,提醒农户晴热天气适宜机械化麦收,建议抓紧收获晾晒,同时注意防暑和麦场防火。(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