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市局召开全市气象局长研讨会 谋划区局气象“十四五”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6-23



6月19日,天津市气象局召开全市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听取各区气象局汇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工作进展及本区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与会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结合各自业务领域对区局推进事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与会各位局领导结合各自分管业务,为各区局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要求各区局找准自身发展短板和弱项,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及市局业务发展格局,提升自身发展实力。

会议强调,自去年10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胡春华副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先后多次对气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做好气象服务”写进其中,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工作的高度重视。市、区两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树立发展信心,坚持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找准时机、抓住机遇,主动与各级政府对接,谋划气象事业新发展。

会议要求,各区气象局要以开放的思维编制“十四五”规划,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区委、区政府研究室的沟通联系,积极了解各级政府“十四五”规划重点方向,一是积极争取将本局“十四五”规划纳入当地政府专项规划纲要,二是积极争取将气象工作写入市、区两级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升气象工作的影响力和认知度。要加强与应急、生态环境、规划资源、海事、农业农村、卫生健康、文旅、水务等各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了解服务需求,加强业务对接,实现借力发展。各单位要积极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作用,特别是鼓励青年职工参与规划编写,树立信心、凝聚共识,提振单位整体士气。

会议指出,各区气象局要在“十四五”期间,积极打造“一区一特、一团队、一工程”的发展格局,即每个区局要确立一项特色业务领域,逐步打造业务品牌;要打造一支研究型业务团队,与本局特色业务结合起来开展气象科技攻关,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进而提升基层业务能力;要打造一项重点工程,并以此为抓手,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联系,形成紧密的关系,提升在当地政府部门的认知度,促进气象事业良性发展。

会议还对近期加强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三级响应、二级管控的要求,扎实做好相关防控工作,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重要信息报告制度;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和卫生健康部门的沟通,坚持需求导向,为疫情防控提供妥帖的气象保障服务;继续发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作用,针对政府需要加大信息宣传;加强内部防控,不聚集、不扎堆,职工要尽量避免外出用餐,做到佩戴口罩、扫码登记,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

会议还听取了市局计财处关于天津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市局预报处关于《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代拟稿)》编写情况的汇报。市局领导班子出席会议,各区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