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_天津市气象局
  • 手机版

  • APP

首页> 气象要闻
一场罕见风雹天气的考验——天津气象部门入汛最强雷雨大风冰雹天气服务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6-28

6月25日夜间,天津地区出现短时强降雨、短时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巨大的闪电贯穿天际,轰隆隆的雷鸣引来市民阵阵惊呼。雷雨时,部分地区出现8~10级短时大风,个别站阵风达11~13级。猛烈的大风导致一些地区的大树连根拔起。蓟州、西青、武清、津南、市区等多地出现冰雹,最大直径达2.5厘米,部分地区冰雹堆积的深度有半个手掌那么厚,市民纷纷惊叹可谓是历史罕见。天津市气象局提前预报、及时预警、加密观测、主动服务,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气象预警五连发  气象信息与风雨“赛跑”

“现在正在向武清移动的这个降水云团应该会有较大影响,请大家关注!”6月25日晚,市气象台当值首席预报员尉英华在发现降雨云团正在向天津“大踏步”移动时,第一时间在天津气象监测预警联防群里发出提示。

“目前位于北京东南侧的回波强度达到65dbz以上,从回波垂直结构看有大冰雹,未来将向东南方向移动影响我市。”市气象台短期预报员董畅在群内继续提示。

“尉首席,我感觉市内六区和近郊区都有危险,请您加强指导,我们快速反应。”津南区气象局值班预报员张禄在群内回应。

在这个有天津市、区两级气象部门200余名负责人和业务人员的联动服务群里,大家紧张有序地互通信息、加强联防。手机屏幕上不断滚动着大家的交流信息,市、区两级气象部门彻夜无眠地坚守在预报服务岗位上。

21时许开始,市气象台接连发布雷电黄色、陆地大风黄色、冰雹橙色、暴雨蓝色、海上大风黄色共五个预警信号,提醒有关单位和人员及时做好局地强降雨、冰雹、大风等气象灾害的防范准备。市气象局迅速进入陆地和海上大风Ⅱ级,雷电、冰雹和暴雨Ⅲ级应急响应状态。随着降雨云团的逐步移动,各区气象局也陆续发布本地区预警信息。

这场强对流天气来得急猛,但并不突然。早在23日,市气象局就捕获到它的“踪迹”,并综合研判其强度和影响,密切监测、严防死守。25日虽然是端午假期第二天,但市气象局的天气会商室却彻夜灯火通明,短时预报岗、短期预报岗、海洋预报岗、流域预报岗、首席预报岗、预警发布岗、专业服务岗等各类业务值班人员紧盯天气雷达、云图等气象资料,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导致风雨天气产生变化的因子。

一期期最新天气预报滚动发布,一份份降雨实况信息快速更新,一个个气象预警信号实时传递,市、区两级气象部门上下联动,让气象服务与风雨“赛跑”。

主动开展“叫应服务”  部门联防措施有力

25日近23时,当主雨带刚刚进入天津之时,各区防汛、抢险及排水部门人员已全部就位,按照“一处一预案”的要求,对天津重点低洼路段和道桥涵洞实施管控,随时做好防汛排涝准备。

收到气象预警信息后,已严阵以待的排水人员快速上岗,雨水泵站全部开启,防汛人员上路打井放水,加快排水速度。强降雨造成市区12处短时积水,而到了26日凌晨1时30分,仅用了2个多小时,积水片全部退水。

突发天气的及时应对,离不开气象部门的第一声“哨响”。市气象局在6月23日发布“端午假期天气预报”时,就对25日将要出现的雷阵雨天气做出预报,并强调需防范强对流天气对城市运行、外出旅游、农业生产等的不利影响。24日上午,市气象局发布《气象信息快报》,对25日夜间可能伴随雷雨天气出现的大风和冰雹天气给予重点提示,并在24日下午参加海河防总电视电话会议时强调,25日京津冀地区和山东北部需关注局地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的次生遭害。25日下午,市气象局在发布《未来一周天气预报》时,再次对夜间的强对流天气做出重点提示,持续提醒加强防范。

防汛措施的及时到位,更离不开各有关部门的有效联动。市气象局与市应急管理、水务、交通、农业等各有关部门开展“叫应服务”,即通过邮件、传真、短信、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发布气象服务信息,不仅要确保发得出,更要确保百分百到达。此外,市气象局通过专业气象服务平台向交通、电力、海事、航运等各有关单位发布预报预警信息,针对行业特点开展服务。市、区两级气象局还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向各级灾害防御责任人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信息。

各区气象局与上下游地区气象部门强化联防联动,第一时间为当地防汛部门开展预报服务。西青区局与雄安新区、保定市、廊坊市和沧州市气象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和区域联防;武清区局与廊坊市、通州市气象局加强会商研判;蓟州区局与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加强联防,做好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全市各区气象局全力以赴,第一时间向当地应急、水务、农业等各有关部门提供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为防汛排涝及防灾减灾提供了第一手气象资料。

多途径开展预报服务 保障市民生命安全

为确保第一时间将强对流天气预报信息向广大市民发布,市气象局积极利用多种途径开展服务,竭尽全力引起市民的重视。

6月23日和24日,市气象局先后两次向中央及社会主流媒体发布新闻通稿,并两次安排首席预报员接受媒体集中采访,详细介绍端午假期天气,重点提示25日强对流天气及可能带来的影响,提醒市民提前做好防范准备。

24日,市气象局通过天津卫视频道、新闻频道、中国气象频道等各档天气节目,对强对流天气做出预报分析,25日,再次通过早、晚播出的天气预报节目,重点提示可能伴随出现的短时大风和冰雹;25日晚,在中国气象频道,实时加挂预警信号,并通过滚动字幕发布预警信息;自24日起,通过每日5次与广播电台的实时连线,滚动发布最新预报信息,提醒市民防范强对流天气。

此外,市气象局通过气象预警“大喇叭”发布天气预报、预警及温馨提示等信息共23条,几乎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通过“天津气象”手机APP实时发布逐小时降雨预报信息,通过“天津气象”官方微博滚动发布预报预警及实况信息;通过微信推送预警信息,并为市民提供基于位置的积水信息查询服务;通过“天津农气”微信公众号及微信群组,向农业技术部门、蔬菜产业技术群、小站稻种植户以及相关农业生产单位推送气象服务信息,提醒农户做好灾害防御。

同时,市气象局还通过新媒体途径开展“气象证明”在线申请服务,为市民申请保险理赔和维权等提供方便快捷的新途径,想市民之所想,开展贴心服务。

(张妍 于佳慧 左焕军 李晓波)